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生理期染髮會致癌?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rtursfoto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月經來染髮會增加罹癌風險?

網路盛傳,女性在生理期的時候染髮,容易傷身,還可能致癌。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染髮劑的成分相當多,目前各國研究尚未確定染髮劑成分有致癌性,民眾無須恐慌。若仍有疑慮,食藥署「闢謠專區」建議生理期或懷孕期間不要染髮,減少不可預期的風險。

換個髮色,不只造型煥然一新,心境也能隨之轉換。現在,購買染髮劑越來越便利,許多民眾經常在家自行「變髮」,但追求新髮色的同時,要如何染得安全,又健康不傷髮質?

市售染髮劑種類多樣,選購需要多加留意產品標示。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yrtue

染髮不一定會導致癌症,但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如果不當使用染髮劑,可能引發紅斑、搔癢、水泡與皮膚潰爛,甚至出現過敏或大量掉髮等情況。民眾可以根據食藥署提供的「染髮 5 撇步」,認識染髮產品選購與使用安全。

染髮 5 撇步

  1. 染前選:選購的染髮劑,產品外包裝必須有衛生福利部的許可證字號與完整標示。
  2. 髮健康:使用前,留意頭皮與頭髮周圍皮膚是否健康,若有傷口,千萬不要染髮。同時,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 48 小時後無發生任何異常現象,才可以染髮。
  3. 要看明:看清楚染髮劑的產品標示、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4. 安全染:染髮劑以「塗抹」方式使用,避免碰觸頭皮與流入眼睛,也不可用洗髮「搓揉」的方式進行染髮。
  5. 全注意:全心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三個月以上。

食藥署也特別提醒,染髮時要依照使用方法調配染髮劑比例,切勿將染髮劑用於染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冷燙頭髮後,也不要立刻染髮,減少頭皮負擔,而可能懷孕或已懷孕婦女不建議染髮,避免不可預知的風險。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