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農民無端捲入美中貿易戰

圖片來源:pixabay

華府和北京針鋒相對的貿易大戰開打,美國種植黃豆的農民尤其關心,因為他們收成的作物大多出口海外,而中國是美國黃豆最大且成長最快速的市場。

41 歲的戴維森(Terry Davidson)長期務農,這位在伊利諾州種植黃豆的農民比其他人樂觀,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但中西部農業帶不少農民在貿易戰第一聲槍響後,卻沒這麼篤定。

北京早已放話威脅,美國黃豆將成為關稅報復目標之一,並在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生效後,旋即以牙還牙祭出反擊措施。

戴維森說:「我們自 1800 年代後一路挺了過來,目前仍安然存在,所以我覺得我們可以度過。」家族第 5 代務農的戴維森,是大多力挺共和黨的農業帶中,支持民主黨的農民。

但戴維森也不確定數月後,黃豆收成時,關稅將如何影響他掌控價格的能力。

戴維森在伊利諾州哈佛(Harvard)的偌大農田外,以審慎樂觀的語氣告訴法新社:「其他國家將試圖大量囤積美國黃豆。它們將取代中國之前在美國市場的地位。」伊利諾州是美國最大黃豆產區,州內約 4 萬 3000 農民種植黃豆為主。

但其他農民,以及代表農民的利益團體,則發出警告。

多數農民雖支持川普爭取更好貿易協議的既定目標,不過,很多農民不確定加徵關稅是最好的方式,他們憂心關稅可能帶來的經濟傷害。

戴維森說:「我從沒聽說我們最大買主之一的中國對黃豆加徵關稅。但我一點也不擔心,因為我真心相信收成前,問題會解決。」

關稅可能對黃豆價格造成衝擊,在預期貿易戰開打下,黃豆價格5月即開始下跌。

52 歲肯塔基州農民史蒂芬斯(Davie Stephens):「短期內,我們將遭重創。過去沒有很多的關稅戰,所以我們有些人這回是頭一次碰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