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協助病患復健 花慈濟醫院啟用行走復健機器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縮短中風、脊椎損傷等肢體運動障礙病患臥床,及恢復行走能力時間,花蓮慈濟醫院運用行走復健機器人協助病患復健,經半年測試,7 名病患中 5 人已能邁出穩健步伐。

花蓮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結合智慧醫療的概念,引進創新的行走復健機器人,今天請來病患現身說法,見證成效良好,將全面用於下肢復健治療。

圖片來源:中央社

73 歲陳金鳳阿嬤,去年因中風造成無法說話與右半側肢體癱瘓,接受治療後,今年轉至花蓮慈院復健,陸續經 20 次行走復健機器人復健,目前可以利用拐杖行走約 300 公尺。她的丈夫說,原本妻子右腳抬不起來,也不太能站,接受機器人復健,已可以用拐杖慢慢走路,而且是馬上就有效果。

花蓮慈濟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梁忠詔表示,行走復健機器人可以幫助因中風、脊椎損傷、運動障礙等下肢失能的病患復健;在科技的協助下,不光是希望能讓病人主動式參與復健,安全性、有效性都是考量重點。

梁忠詔說,去年 10 月起針對 7 名中風病患進行測試及研究,其中 5 人不僅從臥床到已能行走,且行走速度從每 10 公尺 40、50 秒,加快至趨近正常人的速度。

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表示,隨醫療與科技日新月異,許多醫療設備不再只是器材,而成為智慧醫療的一環。藉由行走復健機器人的設定與安全性設備,客製化專屬的復健計畫,可以讓病人更安心地接受復健,也能減少治療師們受傷的可能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