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鳳梨農抗產銷失衡 農委會重申外銷沒受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鳳梨果農今天北上抗議產銷失衡,農委會重申,本次已收購 40 公噸肉聲果(下級品)去加工,並推 3 支箭、8 大措施強化產銷,鳳梨外銷近年持續成長,主要銷往中國。

鳳梨價格大跌,嘉義、雲林、台南與屏東等地約 200 多名農民,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大門口砸鳳梨抗議產銷失衡,要求政府應提供每公頃新台幣 12 萬元補助。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他 30 日南下了解,提出以每公斤新台幣 8 元、高於成本價每公斤 7.6 元的行情收購鳳梨供加工使用,獲得多數果農認同,因此今天北上抗議果農減至約 200 人左右。

鳳梨主要產季 2 到 7 月,果農多在 6 月採收金鑽鳳梨以避開颱風,今年 5 月沒有梅雨,6 月中旬豪雨不斷,嘉義、雲林的金鑽鳳梨產區出現含水量高的肉聲果,屬於下級品,價格很差,因此部分果農北上抗議。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抗議農民提出的訴求與農委會相關的是產銷資訊有效傳達,以及拓展外銷等;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天已宣布,要推動 8 大措施、3 支箭,讓香蕉、鳳梨、洋蔥及大蒜等易產銷失衡的作物,5 年內降低發生的頻率。

莊老達並說,香蕉、鳳梨今年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都高於成本價格,目前持續回穩,沒有價格崩盤,那是媒體寫的。

8 大措施包含建置完善「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輔導轉作、關稅配額制度調整、多元加工研發利用、建立旗艦物流及區域冷鏈系統、運用民間資源建立農糧產品產銷穩定機制、提升外銷競爭力、調整市場結構及通路。

3 支箭則是就已經在執行的外銷、加工、直銷促銷這 3 項機制,都要強化到各占總產量的 10%。

媒體詢問,前往行政院抗議的果農質疑民進黨執政,讓鳳梨外銷中國受阻。莊老達說,前天農糧署召開的記者會中已提出數據,鳳梨從 103 年外銷 9022 公噸,一路成長到今年的 3 萬 5080 公噸,絕大多數都是銷往中國,外銷沒受阻。

稍後蘇茂祥接受電話訪問時重申,103 年至今年每年外銷中國都占總外銷量的 9 成左右到 97%、98%,今年外銷量並比去年成長 28%,創新高。

莊老達補充,肉聲果現切吃汁多,但是不利儲運,會流出汁液,外銷不會選購肉聲果,所以已經用高於生產成本的價格收購加工,協助農民解決,累計收購 30 多、40 公噸,對比鳳梨年產量 58 萬餘公噸,占比很小,約使用預算 32 萬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