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盲棒膽視足 視障者心靈解放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indydangerjones

不畏烈豔,一群視障朋友今天熱情地在球場上奔馳、跑壘,得分返回本壘壘包的那一剎那,隊友的歡呼、喝采聲,熱情不輸美國職棒大聯盟。

2018 中日盲棒技術交流今天在高雄中正壘球場進行,來自全日本的格蘭壘球聯盟好手與台灣的盲棒球員展開格蘭壘球聯誼賽;酷暑的天氣,視障朋友揮汗如雨,但是他們熱情就像盛暑的天氣一樣的高溫。

現年 52 歲的賴智傑在 17 歲高二那年,視力變得模糊,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被判定是視網膜色素病變,遍尋各地名醫仍無法止住惡化的視力;讓他年輕的歲月起了很大的變化,不僅一度中輟課業,更讓正想展翅高飛的青春跌落萬丈深淵;再多的怨天尤人仍喚不回他失去的視力。

賴智傑後來鼓起勇氣朝視障的人生尋求最大的可能,他學習鋼琴調音、按摩,為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不僅取得鋼琴調音證照也成了專業按摩師講師。

「不想只有收音機作伴的休閒方式」賴智傑夢想可以在球場上奔跑、馳騁,於是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視障者組成盲人棒球隊,20 年來,他們征戰吆喝、鼓勵更多視障朋友走出封閉的生活,享受球場上汗水淋漓的快意人生。

擁有幸福家庭的王美方,3 年前發現視力模糊,經醫生診斷是免疫系統失調,她的視力惡化到全盲,暗黑的生活禁錮了她的人生,恐慌沮喪成了她的唯一。王美方因緣在盲人重建院的協助下,參加盲人棒球隊,王美方告訴中央社記者,球場上,她「找回生命的自信」。

邱文昇在國中三年級因為先天性青光眼失去視力;原本就愛運動的他,不甘因為視障無法揮汗競技,他說「膽識」是他可以在球場上自我展現的機會,他克服全視障,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

投球、揮棒到跑壘,球場有志工協助、掌聲導引,但是球員仍不免有撞擊、跌倒摔個四腳朝天的時候。王美方不諱言,跌得重、摔得痛,但是過程的「快意人生」正是視障者期待的心靈解放,他們都樂在其中。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