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世界杯足球賽存在主義中的失敗精神

圖片來源:Toni Kroos IG 截圖

原文發表於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世界盃足球賽 F 組第三輪將在今天比賽,墨西哥、瑞典、德國、南韓都已經戰過兩輪,目前的積分分別是 6、3、3、0,雖然南韓看起來希望不大,但是按照遊戲的規則和足球的不確定性,這四個國家都有可能晉級,都有可能被淘汰,甚至墨西哥也可能被淘汰,南韓也可能會晉級,就是這樣充滿了不確定性,世界盃足球賽才能夠有這樣驚人的魅力。

失敗在不同的哲學思想裡面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失敗在失敗主義中是最後必然的結果,跟叛國和投降主義往往是連結在一起,在國家前途上,失敗主義和投降往往會偽裝成綏靖主義,把最後必然的大失敗,化妝成一次次的小失敗,這是悲觀主義者欺騙自己和別人的說法,心裡覺得最後一定是失敗,但是接受一次又一次的小失敗,認為對方一定就會停在這個過程點上,或許就可以避免最後的失敗。

我在世界盃足球哲學那篇文章提到從來沒有一個運動,像足球一樣,失敗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避免失球的失敗比進球的成功,對於最後的勝負有更重要的關鍵地位,而且這種「失敗」是存在主義的失敗,因為那篇文章我沒有好好的說明這一個觀念,有臉友分享了我的文章說如果能夠去掉那一段「存在主義哲學的胡扯」,整個論述更加完美。

足球的失敗是存在主義的失敗,失敗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和日常生活之中,但是這種失敗是樂觀主義的失敗,是在困境中尋求生存意義的失敗,而不是投降主義的失敗。

在上一場德國和瑞典的比賽,在比賽的第 32 分鐘瑞典進了第一球,比數是 1:0,這個成績一直持續到上半場結束,中場休息的時候德國隊的球迷痛苦的表情全部寫在臉上,下半場德國隊全力反攻,在第 48 分鐘的時候德國隊進了自己的第一球 1:1,德國球迷當然非常高興,但是對於晉級十六強這件事情心中還是覺得非常不安,就這樣持續到 90 分鐘正規的時間結束。大家都覺得球賽應該就是這樣結束的時候,想不到第 95 分鐘克羅斯刁鑽的一記自由球射門 2:1,德國隊取得最後的勝利。

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德國隊是不是籠罩在失敗的陰影之下,上一屆世界盃冠軍,這一屆眼看著在小組賽就要被淘汰出局,在面對失敗和迎接失敗的時候不斷地掙扎,希望在自己悲慘的人生當中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這不就是存在主義中失敗的重要角色嗎?

至於德國隊的對手瑞典隊,絕對也沒有任何成功的感覺,在客觀足球運動技巧上,普遍都認為德國隊是比瑞典隊強了不少,瑞典隊從一開始,甚至在一比零的時候,我相信還是保持著失敗的心情在踢這埸球。雖然我會失敗但是我要盡量避免最後真正的失敗,瑞典隊會不會認為自己是弱小的球隊,採取投降的態度,認為德國隊一定會贏和預設的一定會失敗的心理來踢球,我相信不會,雖然失敗但是絕不投降,拼命和德國隊戰鬥到最後的一刻,不只瑞典隊是這樣,我相信更弱的南韓隊也是這樣。

我不知道今天把存在主義的失敗論述得更清楚,那位臉友還會不會認為全部都在胡扯,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不知道為什麼而活著,但是卻明明白白存在這個世界裡面,在沒有意義的人生當中尋求生命的意義,在面對挫折挑戰和失敗的人生當中,尋求存在的意義,存在主義中的失敗是一種面對現實,腳踏實地去對抗自己所接受的挑戰,沒有一種態度比存在主義中的失敗更樂觀。

雖然我們非常弱小,面對對手和世界是這樣的強大殘酷,我們知道有非常大的機會我們會失敗,但是我們不會接受失敗的命運,我們會努力掙扎,即使成功的機率非常小,我們也不會放棄,我想這就是足球賽中所謂的存在主義中的失敗精神,希望我們看足球的同時,也能同樣看到這件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