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 記錄女性堅毅與辛酸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芋傳媒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二二八事件走過 71 個年頭,但歷史的傷痕與恐懼的陰影,卻未曾在受難者家屬中離去。攝影師劉振祥透過鏡頭,以「查某人ê二二八」為主軸,在鄭南榕基金會開辦攝影展,記錄著二二八遺族的女性群像,站在女人的立場,訴說那段心酸的悲苦故事。

由於主題聚焦於女性的受難家屬,劉振祥選用鋼質裱框結合透光薄片呈現作品,讓觀賞者可以從不同角度、光影,看到女性在幽暗中的沈靜與哀愁,體會女性受難家屬的另一種面貌。而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女士,也特地蒞臨現場支持。

攝影師劉振祥
芋傳媒胡家銘攝

劉振祥說:「當時,家裡的男人一夕之間不見了,不只是沒有了經濟支柱,連帶也失去了一個整個社會。所有的異樣眼光加上政治迫害,都在她們身上不斷地重複顯現。」因此,他認為,透過反光、鏡面的呈現,可以清楚反映觀賞者的臉,希望藉此效果,能夠省思那段苦難歷史與家屬的遭遇。

失去丈夫的傷痛,使葉菊蘭更能感同身受,她回憶起鄭南榕當初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的理想,她說:「他告訴我,傷口要讓它攤在陽光下,真實呈現當時歷史真相,政府必須對這些事件要有所表示。」葉菊蘭也向在場受難者遺族致意,期盼藉由這些女性影像,喚起台灣社會重視這塊土地的過去。

二二八事件中遇害的台灣金融先驅陳炘,他的女兒高陳雙適描述,當初派出所要爸爸到案說明,爸爸還一派自然的説:「我想這是誤會而已,我去解釋一下就沒事。」出門時還回頭向小孩們告誡:「要聽你媽媽的話喔!」沒想到,就這樣一去不復返,現在想起心裡還是很難過,很想念爸爸。

台灣金融先驅陳炘之女高陳雙適
芋傳媒胡家銘攝

事件中罹難的台灣畫家陳澄波之孫,同時也是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陳立栢,也難掩情緒,哽咽地說:「71 年過去了,我也已經開始「買半票」(意指年過 65 歲),但很多真相仍尚未透明,實在是很遺憾的事!」他強調,台灣社會還不夠深入認識自己的文化與歷史,因此,他有使命向年輕世代做文化傳承與推廣。

陳澄波之孫陳立栢
芋傳媒胡家銘攝

葉菊蘭最後也再次重申,唯有認知歷史、凝聚國家意識,才不會讓另一個霸權侵入,讓歷史悲劇再度重演。

「查某人ê二二八」攝影展即日起至 7 月 21 日,於鄭南榕基金會展出,6 月 30 日另有政治受難者家屬生命歷程的講座,以及 7 月 21 日由薛化元教授主講的閉幕座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