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川金會後的台灣危機與轉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潮迭起風波不斷的川金會終於結束,但其留下的問題比解決的問題還多,對美、日、韓、中、朝等國也有不同程度的得失與衝擊。台灣是受北韓核武問題地理最近的不直接關係方,特別是過去二十年來北韓核武議題與台海議題的密切連動,更讓台灣不得不關注北韓核議題的發展趨勢。台灣應該謹慎評估川金會對台的戰略衝擊。

輿論有個觀點,認為川金會帶來韓半島問題的緩和與一定程度的解決,會導致中國將關注焦點轉向台灣作為下個要解決的對象。這種說法與事實不符,因為川金會不僅沒有解決韓半島議題,連更低層次的北韓核武問題也沒解決,因此所謂中國解決韓半島問題後就會處理台灣的假設不太可能出現。但北韓核武議題緩解的確導致美國將重心放在南海與台海議題,因此,可預期美台合作會升溫,美國在南海對中國的反制行動也會提升。在美中結構競爭加劇的狀況下,中國勢必憂慮台美關係升溫,中國在無力對抗美國之際,必會對台灣加大施壓力道。這種發展趨勢,是台灣需要事前預料並與以因應的。

由於川普提到將暫停美韓軍演,而且有意在其任內撤出駐韓美軍。雖然外界還在試圖釐清美國國防部的做法,但這個宣示如果成真,美韓同盟一定會受影響,畢竟如果美朝發展了新關係,兩韓和解,而且韓半島和平機制出現時,美韓同盟勢必面臨正當性的問題,而中國也會趁勢施壓要求美軍撤出南韓。美韓同盟的衝擊也一定會影響美日同盟,而這對透過發展美日台三邊合作以強化集體防衛力的台灣來說,會有很大的影響。

因此,台灣勢必要密切注意美韓同盟的發展,以衡量其對美日同盟與太平洋軍動態與任務的影響,同時利用現有美國國會通過的諸友台法律與條款,盡快將台美軍事合作制度化,也盡快打開與日本安全合作的空間,藉此面對川金會對美韓與美日同盟發展的衝擊。

川金會的部份發展,導致日本的不確定感增高,預期日本可能會加速與中緩解的政策方向,包括促成日中峰會與首腦互訪等。即便日本已經將日台與日中關係切開處理,但這個發展趨勢將會為台日關係發展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複雜影響。如果要避免台日關係可能陷入低盪困局,台灣應積極處理掉不符合世界主流價值、困擾台日關係發展的絆腳石。積極清除這些路障,才能推進台日關係的經營與發展。

在文金會與川金會平安結束後,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壓力極可能大幅緩和,此外,由於川金會與文金會都提到北韓經濟發展,顯示北韓經濟的開放與改革可能是下一階段的主要話題,這也帶來台朝商機發展的想像空間。如果繼川金會、文金會、習金會後,也出現安金會的話,台灣與北韓積極互動就不會再是禁忌。

由於北韓人民對台灣印象良好,過去也多有人享用到台灣慈善團體提供的免費醫藥及服務等,因此台朝關係極可能有發展空間,台灣不應該放棄這個可能性。

相對外界對川金會以誰得多少來論輸贏,台灣要處理的是分析川金會議題的區域戰略意涵,以及各國面對這個新局的可能對策。與其只把眼光放在如何因應中國的作為,還不如主動與包括北韓在內的區域國家積極溝通,以爭取早期發掘戰略機會的空間。畢竟台灣不是世界小國,我們必須讓自己也成為東北亞戰略棋局的行為者,才會有助於國家的永續發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