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治女性青春夢:討生活不忘找尋自我

圖片來源:李火增攝,夏門攝影企劃研究室提供,玉山社授權

[bs-quote quote=”集結訪談紀錄、報紙、雜誌、老照片等豐富資料,加上細緻的考據與梳理,帶領讀者,看見 20 世紀初台灣新女性的誕生與養成。”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はたらけど はたらけど 猶なほわがくらし楽にならざり ぢっと手を見る

「拼來!拼去!生活猶原抹闊活!只有金金看著我的手!」

(原文取自青空文庫 1998 年11 月公開,2017 年修正的版本,參考陳錦昌的台語翻譯)

這首出自日本明治時期的歌人(詩人)石川啄木的作品《一握の砂》(1910 年出版),實際上石川的一生,從沒有在任何一個工作任職過,上面的詩是他在貧困交迫下寫出的句子,表達不管怎樣工作生活仍然不容易。即使在現在,這首詩仍然讓多數升斗小民心有戚戚焉。

2016 年初,台灣領先亞洲,出現首位不是出身政治世家,以專業能力獲得肯定,從技術官僚歷練最後成為首位女性總統的蔡英文。21 世紀女性工作無論質與量都是過往所有歷史的最高峰。比起我們祖母、母親那一代,女性有更多機會在各行各業展露頭角,成為菁英。但是歷史進程總是有變與不變之處,有些現象在 20 世紀初的台灣,和 21 世紀初的現在,仍然沒有很大差別。例如我們仍然可以看到提供夜生活餘暇活動的工作,如陪舞的舞女、咖啡館女給,入行 1 年月薪可達 100 圓,遠高於同時期高學歷的女記者月薪 65 圓、女教師月薪 50 多圓、車掌和事務員月薪 30 圓、菸草女工月薪 15 圓的數字。21 世紀的現在,女性低階勞動的薪水在 1 萬 8 千–2 萬 2 千元,大學畢業女性薪水在 2 萬 2 千–2 萬 8 千元之間,便衣酒店制服店小姐週薪 2–4 萬,月入約 10–20 萬。女性投身於販售「身體慾望」、「尊嚴(或污名)」的職業收入,和提供(販售)勞力、低階知識技能等職業之間的受薪級距,在 20 世紀初或 100  年後的現在,其實並未改變太多。

工作僅是為了養家糊口,或者還有實踐理想、獨立自主等更多的價值,目前仍是爭辯不休的話題。部分女性是為了實踐獨立自主而工作,當時一位日本女醫生認為職業婦女能擺脫盲目遵從男性的情況。但是在實際的工作中,除了少數菁英的職業,有多少人在工作具有「實踐自我」的成就感呢?

從目前有限資料來看,日治時期的職業婦女被問到:「這份工作的樂趣在哪裡?」很多人都要思索很久,有的人直言:一天工作下來,只剩疲勞。

或是坦言:工作就是工作,一天沒有工作就不能生活。即便是當時技術成分高的職業,如台北市巴士的司機。在沒有自動排檔,車輛操控仍然很原始的時代,司機是「高技術門檻」的工作。一位以萬綠叢中一點紅形象受訪的女駕駛,即使她對駕駛工作有熱情,仍持續準備報考甲種運轉手考試(司機的日文漢字寫作「運轉手」),但被問到工作感想,她的回應還是:「每天出勤開車,生活沒有什麼樂趣,就是工作而已。」對於現代女性或者男性來說,其心聲大概也是如此。

雖然在現實情況下,多數的工作往往疲憊大過成就感,但是不可諱言的,工作佔據我們人生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這個工作有趣嗎?」依然是選擇工作時非常重要的考慮,所謂的「有趣」常常無法以薪資衡量,也許是能在工作中實現自我與夢想,這種工作機遇的追求,不分男女,至今仍是大家共同追尋的目標。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阮ê青春夢:日治時期的摩登新女性” book_author=”鄭麗玲”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6/0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6/9789862942000_bc.jpg” book_link=”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9440″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810545″ ext_link_text_1=”三民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7535″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3=”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9012684837&kw=日治時期的摩登新女性&pi=0″ ext_link_text_3=”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