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大教授稱中國欠缺創新能力 美國不需擔心

圖片來源:Pixabay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日前表示,美國不需要擔心中國會主導未來科技產業,原因是中國政府「懼怕改革的代價」,導致中國缺乏創新能力,不會做出重大創新。

西班牙出生的佩蒂斯是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目前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教授金融學。

彭博社報導,佩蒂斯日前受訪時指出,(在中國)要獲得一種創新文化是很難做到的。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創新中心所需要的改革,對中國這樣的國家來說是太可怕了。

佩蒂斯表示,他的學生是中國最聰明的孩子,但他還是不能讓他們脫離死記硬背這條老路。學生們總認為,如果學習再刻苦一點他們就能成功。但他的回答則是「不,少學習,多思考」。

他說,自己常常和學生在「創新與思考」方面,發生觀點碰撞。但「太不容易了,這裡(中國)沒有這種(創新與思考)文化」。

美國網媒 Axios 日前發表文章指出,中國政府與本國科技業之間存在著相互恐懼感。也就是,中國科技業巨頭的實力越壯大,中國共產黨就越緊張;而中國科技業則害怕,政府能讓它們一夕之間消失。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則報導,美國有觀點認為,上述看法過於樂觀。像是 5G 無線通訊網路、人工智慧及量子計算等尖端科技領域,中國政府「由上而下」的產業政策支持,將有助於中國企業搶占先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