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用音樂穿越昭和!回到日式建築中聽台日名盤

《昭和時代.日台名曲名盤鑑賞》 / 芋傳媒攝

(芋傳媒報導)由台北「昭和町」會舉辦,邀請灣生返台找尋故鄉情的「昭和町日」,今天為《昭和時代.日台名曲名盤鑑賞》音樂活動,邀請到昭和黑膠唱片達人羅富寬,走進老房子,為日本灣生訪客介紹戰前、戰後台灣音樂的轉變,以多首好歌台日版本交錯播放,讓聆聽者彷彿置身當年美好留聲時代。

此次活動主題與舉辦地都別具意義,「聲音光年」本身為一棟 80 年以上歷史的日式建築,原為日本教授居住宿舍,二戰後才由國民政府接收,作為公務人員宿舍。作為此次名曲交流之所,最為適合不過。

灣生坂本英子(右)於「聲音光年」
芋傳媒攝

擁有豐富唱片收藏的羅富寬老師除了分享自己多年來的黑膠珍藏,更娓娓道來自己的「唱片史」,爸媽皆有受過日本教育的他,自己目前已收了幾百張日本演歌唱片,更談到戰後日本演歌多有被台灣翻唱,無論北京語或台語版本都有,這次的名曲分享希望讓在座灣生們,能聽到台日翻譯後的差異。

台北「昭和町」會召集人黃智慧老師(左)與羅富寬老師(右)
芋傳媒攝

分享會曲目中最富神秘感的一首歌,莫過於台灣女歌手蔡琴翻唱過的《寒雨曲》,此首日文原版因傳唱過甚,反倒隨著時代變遷,竟沒有人知道真正原唱者是誰,只知道原作曲者為日本作曲大師服部良一。此張蔡琴原版黑膠價格不斐,網拍已上看萬元。

被唱片收藏家視為夢幻逸品的蔡琴《老歌》黑膠唱片
芋傳媒攝

對照日文版本為日本演歌歌手八代亞紀演唱的《雨のブルース》,八代亞紀是史上唯一擁有 7 首公信榜 Top 10 單曲的日本家喻戶曉的女性演歌歌手。

其他分享曲目有渡邊濱子的《故鄉》,同樣由蔡琴翻唱為《月光小夜曲》、日本創作歌后五輪真弓演唱,收錄在恋人よ(戀人呦)的《想い出はいつの日も》,中文版本為陳淑樺演唱的《深鎖的憂鬱》、森進ㄧ《望鄉》則由洪榮宏翻唱成台語歌《故鄉的土味》。

播放出一首首好歌,當灣生們仍徜徉在台日共有的美好旋律中,羅老師再拿出一疊壓箱寶名盤:芸能生活 30 周年記念歌謡曲,他談到日本當初發行時,封面設計還結合時事,他一張張的收藏,每張唱片都能讓聆聽者細窺當時年代起伏。

羅富寬老師豪邁拿出一疊《芸能生活30周年記念歌謡曲》
芋傳媒攝

最後播放的一張黑膠唱片,讓台灣參與者與日本灣生都不禁莞爾,而後哄堂大笑。原來是大家共同的兒時回憶,人人都能哼上幾句的哆啦 A 夢主題曲,以這首歌來代表因大時代下的變遷最終分隔兩地,卻仍緊緊相依的兩國文化,最適合不過了。

哆啦 A 夢黑膠唱片
芋傳媒攝

羅老師還加碼分享找日本演歌唱片的小撇步,有心踏入收藏「不歸路」的朋友們,可以上網路拍賣碰碰運氣,演歌唱片在店頭出現機率小,而許多日本人不太熟悉唱片價格,直接網拍出清,容易撿到寶。

2018 年台北「昭和町」活動、展覽持續進行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上台北「昭和町」會官方臉書了解更多活動詳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