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戴隱形眼鏡烤肉會「融化」?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作者:Ricky Chow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戴隱形眼鏡烤肉會融化?

在烤肉及吃火鍋時的高熱環境下,隱形眼鏡可能融化在眼球上拔不下來。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目前市面上賣的隱形眼鏡分為軟式與硬式兩種,材質分別是:

軟性隱形眼鏡:

採用親水性強的物料 HEMA 製成,屬於水與塑膠的合成物,容許氧氣透過鏡片進入角膜,令配戴更舒適,有較高的透氧性和親水性,其熔點約為 50-70 度。

硬式隱形眼鏡:

以 PMMA 為主成分,材質為壓克力加上高透氧的材料製成,例如氟和矽, 特色是不含水、硬度高、光學清晰度佳而且有極好的透氧功能,熔點約為 130–140 度。

事實上眼睛是人體最敏感、反應最靈敏的器官之一,在很多會造成眼睛傷害與危險的情形下,正常人都會反射性的閉眼與閃避,所以受傷的機率不高,若真要等到溫度高至能使隱形眼鏡融化,那皮膚與眼部組織早就受傷了,所以理論上烤肉烤到隱形眼鏡融化在眼睛上的情況是不會發生的。

戴隱形眼鏡烤肉雖然不致融化,但伴隨烤肉形成的懸浮微粒、煙霧,卻會吸附在鏡片上,可能引起過敏性結膜炎,另外烤肉時環境又熱又乾,隱形眼鏡容易被烤到乾硬,導致無法順利服貼在眼球上,因此可能出現異物感,長期摩擦或是因不舒服揉眼,還可能導致眼球破皮發炎,出現眼睛紅、流淚、刺痛、搔癢等症狀。也有因高溫的關係造成隱形眼鏡過乾而黏在角膜上的情況。若發生此種情況,切記不要強摘,會使眼角膜受損,應使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後,儘速就醫。

烤肉形成的懸浮微粒可能吸附在隱形眼鏡上,引起過敏性結膜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gnesliinnea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