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假新聞時代的自我訓練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ixel2013

原文發表於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網際網路剛開始的年代,那時候的父母會告訴小朋友,不要相信網路上的任何東西,甚至會禁止小朋友使用網際網路。現在的父母會從網路得到消息,告訴小朋友,「晚上洗衣服比較便宜」、「真的有九二共識」、「民進黨政府都在亂花錢」等等等,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這幾天看了很多訊息到處流篡,「吳音寧到底送酒了沒有」、「柯文哲到底真的還債了沒有」等等,我想台灣真的能夠搞清楚的人沒有幾個。之前看到哈佛大學的校長告訴大學生們能夠分辨假新聞是現代最重要的能力,其實我是沒有什麼感覺,怎麼這麼簡單的東西變成最重要的能力,原來美國人經歷假新聞氾濫的過程,我們現在才正要面對,台灣這次年底的選舉是第一次假新聞氾濫的戰爭,選舉的主角再也不是候選人,而是這些假新聞,在民主的社會,有什麼樣的公民就會選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假新聞是攻擊民主社會最有用的工具,尤其在大選的時候。

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假新聞到底可以分成哪幾種?

第一種就是誤導性的標題或圖片,完全不用更改任何內容,只要把文章或圖片的標題設成聳動誇張跟本來意義並不相同的文字,這個就是最簡單有效的假新聞,在網路時代資訊爆炸的情況之下,沒有人有那麼多時間去看這麼長的文章,用一個假標題就可以把人打死。

謠言部落格原文,散佈者已刪文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第二種就是故意使用錯誤或者操控的內容,讀者越深入去看越受到假新聞的洗腦影響。


圖片來源:謠言截圖

第三種就是諷刺或模仿性的內容,很多讀者沒有背景的知識,甚至已經有某種傾向,諷刺或模仿的內容就是所謂的反串,但是有些刻意的反串是有目的來扭曲原來真實的情況。

第四種是所謂誤導性內容,幾乎所有陳述的事情都是真的,但是在某些關鍵的地方提供一些暗示或是錯誤的方向,讓讀者偏離原來的目標。

最後一種是模仿偽造新聞的來源,一篇胡說八道的文章偽造來源是紐約時報可以讓很多人相信。

網路之前流傳的假 TIME 雜誌圖片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我在之前寫了一篇有關假新聞的文章,已經有非常多的分享,那篇文章主要是強調我們在現代網際網路社群時代每個單點所應該盡的社會責任,在轉傳之前要多加思考,要隔離惡意的單點。我在很早之前有一些有關教育的文章也有提過,不應該讓小朋友去背誦一些既有的知識,不崇拜權威,訓練獨立自主的思考,現在小朋友和我們以前資訊不流通的世代並不一樣,以前是流通的知識太少,現在則是太多太多,小朋友最需要具備的能力就是在超級爆炸的資訊環境當中,如何快速地獲得自己想要的資訊,當然這種能力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能夠判斷訊息的真假。

判斷訊息的真假沒有辦法從零開始,必須要有一段訓練的過程,這樣才能夠有判斷的依據,這跟我們從小到大交朋友有點類似,要判斷一個人一定要跟他有一些互動,了解他的一些作為。這樣講好像有點抽象,其實概念非常簡單,訓練的方法大概是這樣,現在開始每個人都要把他所接觸到的媒體加以歸類評分,明鏡週刊、紐約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中央社、中廣、TVBS、民視各種公眾的媒體,可以信賴的分數是幾分?蔡英文、柯文哲、姚文智、丁守中等政治人物可以得幾分?張菲、白冰冰、范冰冰等娛樂圏的公眾人物可以得幾分?館長、成衣業者等網紅可以得幾分?自己周圍的朋友誰誰誰可以得幾分?

有了這些方法基本上就可以初步過濾假新聞,這是被動的部分,主動的部分當然是自己因為假新聞內容的懷疑,去自己信任的媒體和一些澄清假新聞的網站再三確認。

假新聞的時代其實非常好,對每一個人的智力測驗非常有挑戰性,尤其「Integrity」在這個時代比起以往所有的時代,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其實我也很想知道自己到底是幾分?哈哈哈

SaveSave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