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六四前夕 異議人士遭軟禁被旅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六四事件」29 周年前夕,中國照例在這段敏感時期加強封鎖,六四相關異議人士陸續傳出遭軟禁、禁聲、「被旅遊」。中國故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已被禁止外出與接受媒體採訪。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鮑彤昨天表示,國內安全保衛(國保)人員不久前已轉達「有關部門」的通知,要求他不要接受記者採訪,不然的話,他就必須出去(被旅遊)。

報導指出,鮑彤年事已高,而且每天需要服藥,北京國保從去年起,不再強行要求鮑彤在六四周年期間外出旅遊,但不准他接受外媒採訪,對他的監控每天 24 小時從未間斷。

北京部分六四異議者,每個月底都會固定聚餐,但 5 月底餐會,鮑彤已被禁止參加。

紐約時報中文網近日已兩度刊文,內容是鮑彤接受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專訪,揭發六四事件尚未曝光的政治內幕,成為六四紀念日前夕最受注目的有關文章。

六四遇難者家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成員也遭到嚴格監視。

據報導,發起人之一張先玲說,5 月 28 日,她被國保「上崗」,無論前往何處,監視者都如影隨形。「樓下有一輛車,一個人,是一個警察,樓上是兩個人」;「我到任何場合,他們都要跟著」。

報導指出,學者高瑜、查建國、何德普、六四傷者齊志勇等人,已被帶走旅遊或被軟禁在家。5 月 29 日起,查建國與何德普的家門口,有 6 個人分 3 班駐守,外出需要坐上警車。

近日,何德普和妻子將被帶往外地旅遊。高瑜的一名友人說,高瑜可能又被帶到雲南等地旅遊,6 日才可回到北京。

北京知名異議人士胡佳 5 月 23 日起就因為德國總理梅克爾訪問中國而遭軟禁,至今仍未解除。按照往例,每年六四前夕,胡佳都會「被旅遊」;目前傳出他今年將被帶去秦皇島。

六四事件即將 29 周年,相關受難者陸續凋零。紐時中文網今天報導列出過去一年離世的六四相關人士,感嘆他們沒能等到正義的到來,並指在中國廢除國家主席兩屆制、對民間打壓日益劇烈的背景下,他們要求平反六四的願望,顯得更加可望而不可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