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仰看羅葉多般詩貌

圖片來源:典藏文創

本文作者為楊佳嫻,圖、文由典藏文創授權刊登

[bs-quote quote=”穿越迢迢慘霧淒雲

冬陽終於也趕抵芹壁

在午後沙灘斷堤

為我鋪蓆,美如喪禮 - (羅葉〈風乾的魚〉)”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羅葉(一九六五–二〇一〇)作為詩人,早慧,多樣,豐滿;而作為一與你我同樣渴望享受生命、為所愛奮鬥的常人,則是過份顛簸了。他生前共出版三本詩集,《蟬的發芽》(一九九四)、《對你的感覺》(一九九八)、《病愛與救贖》(二〇〇二),去世後,由友人合作編選《我願是妳的風景:羅葉詩選》(二〇一三),如今又在這一冊詩選的基礎上,編輯了增訂版。對羅葉詩藝陌生的讀者,當可從本詩選入手,能同時讀到抒情詩纏綿,社會詩銳利,還有那些寫進臺灣深處,從生活面穿透到家國隱喻的作品,既顯現了羅葉的多般詩貌,也披露了他的心靈是如何的有稜角,那凹陷處又是何等柔軟。

一九八○年代解嚴前夕,羅葉為台大學運地下刊物寫下了宣言詩〈自由之愛〉,要在「土生土長的土地上」,「嘗試檢驗真理的體質」並「慷慨將自己獻上」,且無懼於時間流沙的威力,堅信:

年輕時的真理情熱

終將如鬼魂般回來追索

他之後的人生,也確實實踐著當年寫下的誓語,以詩證明那慷慨奮鬥之心,從未因為踏入中年而削減。所以,我們讀到了〈銅像〉裡的反省,「那些權威的樹立多艱難/……而太陽不認識他們/公平地將光熱投射/且照出背後的陰影」,還有〈被背叛的年代〉(一九九九)裡為機會主義者畫像:「昨日失志當左派/今朝得意變右派/不好不壞的時候/裝聾作啞/不表態」,〈我的國家〉(二〇〇九)為這塊土地寫傳:「我的國家住在一個擁擠的村落/村民們多半認識他又經常故意叫錯/而他自己也很苦惱於釐不清自我/他頂著父親的姓氏,與母親相依為命/供奉著祖先的牌位卻拿不到繼承權/像一棵樹無法擁抱真實的土地」。

這些昂揚、諷刺、憂思的詩以外,羅葉的情詩寫得也好。他的情詩裡,總是反覆咀嚼一個意象,正面反面忽左忽右且虛且實地試探,詩句輾轉,有似滾油翻煎的心。〈從你眼裡走來的我〉,以眼睛裡彼此映現的影像為焦點,寫你眼裡的我,我眼中的你,彷彿有話要說,彷彿重新睇視,然而,情人之眼難道不也是一種牢籠?「關我在狹小牢房中/給予所需的足夠自由/任我在黑色裡摸索/不設防而無從逃脫」。還有〈如果你來〉,從「如果你來,我請你/書房裡坐」,去喝茶,去體會茶葉在溫熱水中的漸次開展,釋放內在味道,到結尾時說「如果你來,我請你/心房裡坐」,體會「我」如同上好茶葉般的甘醇和餘韻。

情詩中我尤其喜歡〈遺情書〉,敘述者則以苦竹自況,那走進生命僻壤的女子正以格物的眼神審視,這審視讓苦竹強烈意識到自身--崎嶇的節,虛寂的心--

幽居的日子群鷗不來,

也無春水繞宅。這麼孑然一身

吹兩袖清風,吃三餐

不繼,偶爾率性狂飲寒雨,

在陽光中站乾溼透的心情……

堅持的髮色隨風誘落

無非絲連飄搖人世的牽扯,

背影微駝不怪歲月太重,

祇是傲首後甘於向平凡低頭,

凝看自己很矮的高

很高的矮……

這「很矮的高/很高的矮」,或也可以視為羅葉在詩壇的寫照;他如此早慧,理當受到更多重視。我這一代詩創作者中,羅葉不太算是大家時常討論的對象,可是,只要讀進去了,就永遠記得。

師瓊瑜在本詩選初版的追念文章裡,說他的詩「以小擊大」,如同島嶼的抵抗史。除了慨嘆臺灣「亞細亞的孤兒」般的歷史遭逢,除了也看不起那些忽左忽右、天賜良機或趁火打劫的傢伙之外,羅葉在思索台灣社會的詩裡,還發展出一種幽默感。我尤其對〈檳榔妹妹〉感受深刻:

妹妹啊妹妹!豔陽下我看見你

亭亭玉立成一株裸露的檳榔

正對著車水馬龍揮手送笑;

在街頭、路口、人行道,

在交通流量豐滿盈盪的好望角,

你挺胸、擺臀、甩髮如情慾解放的

銅像,教所有過客們減速瞻仰。

從以往代表權威的高聳銅像,到春風搖曳的性感「銅像」,臺灣轉過幾輪,從密封、半裸到全開,檳榔(妹妹們)在華南文化的胃囊、原住民的木盤、卡車司機口中、農家燈火映照裡,「為頭昏腦脹的島嶼降火解渴」,卻也可能被夾料盒裝出售,「咀嚼,盡情吸吮青春的汁液/再一口吐掉!」寫檳榔,還是寫妹妹們,還是寫台灣?形影相疊,混聲合唱。

吳晟說羅葉「對自己的詩作有充分自信,近乎自負」。羅葉不在了,而這些詩仍能讓我揣摩他那「很矮的高/很高的矮」,苦竹般密刺的心。二十幾年前寫給馬祖的〈風乾的魚〉,離島如此多風,穿過雲霧的冬陽理當珍貴溫暖,詩人卻說,這陽光為他鋪蓆,美如喪禮。托爾斯泰曾在小說裡問過:「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如今,羅葉卻在詩裡回答,不必要太多,也無須遠求,就在那陽光為我鋪蓆之處。至美,與溫暖,死亡,原來可能是同一件事情。另一首早年作品〈遺書〉,也強調「我們的友誼無關乎生命存在」、「也許為我出薄薄的詩集/但不必寫長長的序」,或可當作他寫給所有曾與他並行的讀者們,一張親密的紙條--

若有久別的朋友來尋

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

此後可有人間的消息已無妨

我只是掛念你

(本文取自《我願是妳的風景》羅葉詩選二〇一八增訂版序,原標題「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我願是妳的風景》二〇一八增訂版” book_author=”羅葉” book_publisher=”典藏文創” book_publish_date=”2018/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4/book-roll.jpg” book_link=”https://www.facebook.com/editorsbookscafe/” book_link_text=”欒樹下書房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555?loc=P_007_001″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8802671613″ ext_link_text_2=”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xtw/” ext_link_text_3=”典藏文創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圖片來源:典藏文創授權刊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