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梅雨季遇熱帶擾動 專家:可能有交互作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梅雨季期間可能有颱風攪局,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這兩個熱帶擾動牽涉跟在其後的西南季風及滯留鋒,可能有交互作用,因此模擬有小差異就會產生大誤差,得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今天表示,南海和菲律賓東方海面皆有熱帶擾動,國外模式模擬未來若是成颱,可能會影響台灣天氣,不過,這兩個熱帶擾動都還沒有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或是颱風,預估要等到 6 月 3 日前後才會較為明朗。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說明,依照傳統預報經驗,梅雨季期間,菲律賓東方海面若有熱帶擾動,會增強其北方的太平洋高壓,原來因南北氣團平衡,而徘徊在台灣附近的滯留鋒,會由於太平洋高壓增強而北退,造成梅雨型態的結束或中斷。

他表示,若熱帶擾動在南海發展,則還不致改變南北氣團對峙的型態,但其所引導西南季風的走向,則間接改變降雨的規模;而下週的天氣型態同時牽涉到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的熱帶擾動,以及跟在其後的西南季風,還有弱的滯留鋒,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因此,只要模擬有小差異就會產生大誤差。

吳德榮強調,目前各國所模擬的結果都不太一樣,且各國模式在過去幾天也不斷在大幅調整,必須等到 6 月 3 日後可能才會明朗。

但他也提醒,下週鄰近台灣的天氣系統都是具有威脅的,應該要注意最新資料的變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