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協房產投資夯 專家籲注意風險

無來源

海外不動產投資熱度不墜,房地產與法律專家提醒投資人,東協國家經濟強勁,房地產投報率不低,但各國仍有賣家不實、無人接手等不同風險,必須思索清楚。

亞太國際地產今天在東方文華酒店舉行「2018 海外不動產代銷趨勢與商機研討會」,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有投資就有風險,對投資人的海外地產風險包括匯率變動、賣方不實、無人接手、政策變動、排華等。

何世昌指出,投資海外不動產遲早會面對出售的問題,但「萬般拉抬只為出」,未來究竟是賣給外國人或是當地人,值得深思。畢竟賣給外國人的需求量有限,若要賣給當地人,就該思索總價帶。

何世昌提醒,東協經濟成長快,但要注意當地國家中度所得陷阱,可以 10 年後接近人均所得約 1 萬美元計算,若國家經濟未轉型,人均所得會停滯,當地人買房最多負擔能力約新台幣 500、600 萬元,因此若是一坪超過 30 萬元就要注意未來接手價格的風險。

東海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刁曼蓬表示,海外房地產投資人適合去以台商聚集的國家為主,但投資人一定要去看現場,並透過有往來的銀行了解當地經濟,且要注意當地建商的信譽,她發現新加坡建商比較讓人放心,畢竟它們是國營事業。

律師李永然表示,投資人要事先了解各國不動產制度中對外國人的限制,甚至不准外國人購買房地產的規定都要先了解,近來他就遇到客戶借人頭去柬埔寨買房地產問題;若是發生糾紛時是依何種法律解決,都是投資人在進行海外房地產投資前必須審慎了解,同時須慎選代銷業者,看清所簽署的法律文件。

中國輸出入銀行副總經理戴乾振表示,他看過太多海外買房地產案例,投資人一定要去海外實地考察;匯款時要走正常管道,不要走地下錢莊或黑市,曾發生地下錢莊被當地警方抄獲,投資人血本無歸的案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