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修法護航業者 綠委諷:經濟部徐旭東開的?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去年經濟部在立法院排審《礦業法》修法前夕,讓亞泥快速取得二十年的礦權展限。不僅引起 21 萬人民的關注,更發動連署實踐國土轉型正義,朝野立委與民間組織都一致呼籲須盡快完成《礦業法》修法。如今,會期即將結束,卻始終沒有新進展。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今(30 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礦業法」的最後一天,提醒蔡英文總統曾經做過的承諾。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蔡英文總統在齊柏林導演的告別式上宣示,民進黨要完成礦業改革,並補齊以前沒有做過環評的舊礦。但是賴清德院長上台後,行政院提出的礦業法版本,對於礦業改革大打折扣。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30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立法委員周陳秀霞(左4)、高志鵬(右4)也出席,呼籲經濟部不要再護航財團,讓礦業法在這會期修好修滿。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到場聲援,他說,亞泥在花蓮的最大礦區,從上個月以最快速度過關後,又可持續開採 20 年;同時,經濟委員會做出決議,若在年底之前礦業法無法三讀過關,不得核定其他礦區展延。這讓他質疑,經濟部的立場到底是什麼。高志鵬怒批,如果再用各種理由阻礙礦業法修法,就是獨厚徐旭東、護航徐旭東。甚至還嘲諷,經濟部是不是徐旭東開的?

同黨立委林淑芬也認為,政府的態度看來就是保留不同意見的條文,接著送到院會表決。如此一來,不排審的話將有利於業者,林淑芬也期待能盡快完成修法,但也告誡,千萬不要為了急著修法,就完全照行政部門的版本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