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喝豆漿會痛風?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igfatcat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豆漿含有高量普林會引發痛風?

網路流傳想喝豆漿養生,但喝了可能會得到痛風,原有痛風者則會加重病情。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經過科學研究,結果為喝豆漿不會提高痛風發生風險。

國外研究追蹤了 47,150 名 40 至 75 歲非痛風患者的男性長達 12 年,分析這段時間內飲食狀況是否與痛風發生風險有關聯性,結果指出植物性食物並不會提高痛風罹患機率。台灣學者也分析痛風風險與飲食之間的關聯,結果發現罹患痛風風險跟豆類攝取量呈現負相關,也就是與謠言相反。

痛風為血液中有過多尿酸,而形成高尿酸血症。尿酸是普林(purine)的代謝物,身體健康的人可以從尿液中正常地排出尿酸,而不至於因為攝取到含有普林的食物就罹患痛風。

但當攝取太多高普林食物、或者尿酸合成代謝增加,還有腎臟排泄有問題時就會導致高尿酸問題,並產生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處而引發嚴重的發炎問題,就是俗稱的痛風。

已是痛風患者該怎麼辦?

若已是痛風患者,平常可以吃適量的豆製品。但在急性發作時要攝取「低普林飲食」,黃豆屬於高普林食物,而豆漿屬於中普林食物,所以在發作期間可以減少攝取這些食物。

避免高普林食物:

  • 動物內臟、小魚乾、酵母粉。
  • 魚皮海鮮類:肉類(包括豬、牛、羊、雞、魚肉)中均含有可觀的普林量,平均約 80 至 150 毫克/100公克,可定量攝取作為蛋白質來源。但魚皮應去除。蛤蜊、牡蠣、吻仔魚,普林較其他海鮮為高,應限量。
  • 濃肉湯汁、雞精、火鍋、補湯(薑母鴨、羊肉爐)、魯肉汁等,經過長時間燉煮的食物,容易含有大量普林。

同時也要避免飲酒:因為酒會在體內代謝產生「乳酸」,影響尿酸排泄,間接促使痛風發作。

經過長時間燉煮的食物,如火鍋,容易含有大量普林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pencerWing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