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尖尾週記》和村上春樹站同一邊

村上春樹 2009 年在耶路撒冷接受頒獎 /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一個多星期前,「迦薩走廊」的以色列軍隊又殺害了近百位巴勒斯坦人,這是繼 2008 年底到 2009 年初、2012 年底、與 2014 年暑期的三次大衝突之後,又一次國際矚目的重大流血場面。兩個不同的民族比鄰而居,如果不能各自獨立、互不統轄,則縱使都有虔誠的宗教信仰,要和平相處仍非易事。

照說這則新聞會讓我想到台灣與中國不確定的未來,但其實真正浮現腦海的,卻是一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就是在 2009 年第一次以巴衝突剛結束時,村上在一片勸阻聲中來到耶路撒冷,接受兩年一度的「耶路撒冷文學獎」,這項獎從 1963 年到去年為止,他是空前絕後的一位亞洲作家,但這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領獎演說:「始終站在雞蛋的一邊」,我相信這不僅讓當時在場的以色列人低頭沈吟,也讓全球所有知識份子對所謂「自由主義」有所領悟。我無法詳細敘述這篇講稿,你必須自己一字一句細讀體會;我只能說:這篇講稿讓我明白自己的「渺小」與「偉大」,也讓我知道今天要怎樣做一個稱職的「尖尾」。

[bs-quote quote=”Between a high, solid wall and an egg that breaks against it, I will always stand on the side of the egg.
在一座高大、堅固的牆與脆弱的雞蛋之間,我永遠都站在雞蛋的那一邊。”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 author_name=”村上春樹” author_job=”日本小說家”][/bs-quote]

大致而言,村上以雞蛋比喻社會裡的「個人」、以石牆比喻「體制」,雞蛋那層薄薄的殼乃是每個人的人性尊嚴,在巨大冰冷的體制石牆面前根本不堪一撃,但當雞蛋擲向石牆的一剎那,所彰顯的就是以個人的自由意志對抗國家集體意志,所以村上說:「不論石牆有多對、雞蛋有多錯,我始終會站在雞蛋的一邊;至於什麽是對、什麽是錯,來日由他人或歷史去裁判吧。」

村上春樹 2009 年在耶路撒冷接受頒獎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村上在告訴以色列當局,我來領獎,不是讓你摸頭;村上也告訴我們,小人物「以卵擊石」不但不蠢、而且勇敢、偉大。

這四個月來,已經收到超過三百件的陳情,絕大部份都是出自司法的受害者,每一封陳情信我都親自閱讀過。讀著讀著,心中總會想起村上的比喻:這又是一粒脆弱微小的雞蛋,正擲向台灣司法體制那堵石牆。或許雞蛋加減是有錯,但我的責任是站在雞蛋的一邊,再困難也要努力為它找到一絲理由,不放棄為它討回一點公道。畢竟這堵石牆已經藉著「正義」之名,半世紀來在台灣造成多少冤案悲劇,直到今天才開始面臨歷史的裁判,豈能再站在它這邊?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