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島耕作》作者東吳演講 想忠實呈現台灣政治

芋傳媒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東吳大學今(25 日)邀請日本知名漫畫《島耕作》系列作者弘兼憲史蒞臨,以「漫畫教會我的事」為主題,與學子們分享創作經驗談。弘兼憲史也表示,此行的另一個目的是為了《島耕作》系列「台灣篇」的取材,因此特別深入觀察台灣政治的生態,希望能夠忠實呈現在自己的作品中。

除了《島耕作》系列漫畫,作者的另一部作品《政治最前線》(台譯,原名:加治隆介の議),描述戰後日本政壇的變遷。正因如此,想到政治漫畫總是很直接地連結到弘兼憲史,而這次來台被問及對台灣的政治印象,弘兼憲史表示,在東京時常看到台灣相關新聞,也會看到立法院議會中椅子飛來飛去的畫面,所以特地到立院觀摩台灣政治。不過,他也說這種現象其實在世界各國屢見不鮮,日本國會也會有許多衝突,這也顯見不同國家的政治文化。

東吳大學圖書館舉辦弘兼憲史漫畫展
芋傳媒胡家銘攝

弘兼憲史所創作的《島耕作》系列漫畫,全球銷售量多達 4000 萬冊,不僅被日本上班族奉為職場生存的圭臬,真實反映日本職場哲學,因此,東吳大學圖書館舉辦「島耕作系列漫畫展」,期望讀者利用校園圖書館所典藏的漫畫資源,以輕鬆的態度學習日本企業文化、政治脈絡及經濟走向等。

對於台灣漫畫文化的未來走向,該如何擺脫國外作品的影響,弘兼憲史認為,其實連他所崇拜的手塚治虫先生,在創作生涯之初,也是參考了許多國外作品來臨摹,大部分的作者都是如此。他也提到韓國的例子,譬如過於露骨的畫面會受到限制,反而台灣在這方面相對自由許多,應該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可以更大膽地去做。

芋傳媒胡家銘攝

而為了接軌漫畫全球化風潮,「第八屆台日亞洲未來論壇暨東吳大學動漫畫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 5 月 26 日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隆重登場,敬邀漫畫愛好者都能踴躍參加,報名請上官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