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藏人倡母語遭中控煽動分裂判5年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niekverlaan

西藏境內藏人扎西文色推行藏語教育,被當局指控「煽動分裂國家罪」。據委任律師梁小軍推特(Twitter)今天中午轉述,青海玉樹州中級法院上午宣判扎西文色 5 年有期徒刑。

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2015 年底曾接受紐約時報專訪,談論藏文化消亡和藏語不被重視的問題,希望促使中國政府加強藏語教育。

他於 2016 年 1 月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被拘留,隨後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逮捕至今 2 年。本案 1 月曾在玉樹中級人民法院開庭,扎西文色當時拒絕認罪,並表示自己的個人行動不是煽動反對中國統治。

綜合外媒報導,辯護律師梁小軍當時表示,在中國現有的法律體系之下判決無罪可能性很小,扎西文色已被關押 2 年,如果法院判處罪名成立,希望當事人的刑期不超過 2 年,能夠「實報實銷」。

扎西文色 2015 年接受紐時採訪時曾表示,自己不支持西藏獨立,也不支持分裂,只想推動當地學校進行適當藏語教育、推動政府部門使用藏語。因為,當地學校將漢語教育放在首位。

扎西文色曾親赴北京,試圖對玉樹政府官員提起訴訟,迫使他們增加藏語教學,並尋求中國的新聞機構報導他此行目的。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