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駐日代表處展台灣跨世代畫作 展現藝術外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駐日代表處今天起展出台灣跨世代藝術家畫作,展期一年,駐日代表謝長廷說,藝術超越國界,在代表處展出台灣畫作,可以讓更多日本人知道台灣的美。

「台灣.美 TAIWAN ─ 台灣前輩畫家與新生代藝術家」作品展,下午在東京的駐日代表處舉行開幕式,謝長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日本參議員石井章、眾議員木原稔、評論家金美齡等人與會。

謝長廷致詞時說,這次展出的台灣藝術家共有 7 人,除了 4 位前輩藝術家,還有 3 位新生代藝術家。這 7 位藝術家出生年份從 1901 年到 1990 年,年齡相差近 90 歲。

他說,代表國家對外的館處,政府要藝術化,不要浪費空間,讓來訪的友人可以談談藝術,增加彼此話題,同時讓更多日本人知道台灣的美,也知道台灣優秀的藝術家。

負責策展的林曼麗說,日本對她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年輕時曾到日本留學,之後跟日本的文化交流一直持續不斷,所以這次有機會在駐日代表處,能有一個介紹台灣藝術的展覽,對她來說是義不容辭。

談到如何策劃這次展覽的內容,她說,這次展覽有一個重點,就是跨世代的對話,台灣第一代的前輩畫家,跟日本是有非常深的淵源,大多曾赴日留學,但這次展出的畫作,並不是這些前輩畫家年輕時的作品,而是壯年到晚年時代的作品。

林曼麗說,這些作品是前輩畫家回到台灣後,所描繪 1980 年代的台灣;而這次參展的 3 位年輕藝術家,就是出生在 1980 年代的台灣,所以這次展覽是一個跨世代對話,相差將近百年。

謝長廷會後受訪說,藝術也展現台灣的特點,例如畫家李梅樹的「清溪浣衣」這幅畫,在跟外國友人介紹時,可以讓他們知道台灣過去的生活方式是如此,以前洗衣服就是這樣洗;又如畫家顏水龍「蘭嶼斜陽」畫作,可以讓外國友人知道台灣的少數民族。

他說,所以藝術外交是比較沒有抵抗的,也沒有任何人可以抗議,因為藝術是超越國界的。

谷崎泰明致詞時說,希望台日間未來可以在藝術等領域深化交流,這次展覽正是這種交流的一個代表;他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工作,以藝術來說就像是「畫框」一樣,裡面的內容是藝術家跟台日民眾來填滿,而讓這些內容可以好好展現,則是他們的工作。

他說,2017 年 11 月台日雙方簽訂文化交流合作備忘錄,這正是他們作為「畫框」所推進的工作。

這次展出 4 位前輩藝術家畫作,包括郭柏川的「老房子風景(三峽)」、李梅樹的「清溪浣衣」、顏水龍的「蘭嶼斜陽」、李石樵的「碧潭」,及 3 位新生代藝術家林書楷、許聖泓、孫培懋一系列作品,展期一年。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