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卡新制 新辦換發須附照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健保署今天宣布健保卡新制,未來新申辦、補換發健保卡必須附上照片,可避免遭冒用、增加民眾便利性,新制即起實施,但目前使用無照片健保卡的民眾仍可正常就醫,無需擔心。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昨天晚間公告「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宣布辦理健保卡將檢附照片。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台約有 1/4 民眾使用無照片的健保卡,其中約有一半是新生嬰兒,另有一半則是辦理時不方便或選擇不提供照片。

健保署承保組專門委員吳昕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因取得照片不易,因此辦理健保卡時並沒有強制要求民眾一定要附上照片,但就醫時必須攜帶身分證明文件,不僅醫療院所得多花功夫核對身分,健保卡也可能被冒用。

不過,近年照相、洗照片已相當方便,因此才會修正相關規定,要求必須附上照片才能辦理健保卡,但考量新生嬰兒容貌變化較大,以及臥病在床、顏面傷殘患者等特殊狀況,特別放寬新生兒及特殊狀況的民眾可免附。

吳昕說,健保署日前預告這項新規定時,許多民眾擔心無相片健保卡將無法就醫,紛紛打電話到健保署詢問。

對此,吳昕解釋,新規定僅適用新申辦、補換發健保卡的民眾,至於目前以無照片健保卡就醫的民眾,可以按照過去規定檢附身分證明文件就醫,不需另行更換健保卡。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