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舞出台灣人權之路 傳遞自由與光明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揭牌成立,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將會開放 1038 份政治檔案,盼能還原歷史真相,讓政治審判之地變成和解之地。

文化部邀請到政治受難者歐陽劍華及張常美的長子——歐陽慧剛博士,率領實踐大學交響樂團,並親自指揮,演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蕭泰然先生的作品《台灣魂》,以動人且富含深意的旋律,為活動拉開序幕。

當年向國際揭露政治犯名單,戳破國民黨政府「台灣沒有政治犯」謊言的政治受難者陳中統,在致詞時表示:「我們這些政治受難者都在蔣政權的統治下度過青春,如今已垂垂老矣,我們可以選擇原諒,但歷史是事實,不能被遺忘。」他以德國、韓國的成功作為例子,強調轉型正義並非清算鬥爭,而是和解必須建立在確切的真相上,希望轉型正義能儘早實現。

陳中統將政治犯名單傳遞海外,引起國際人權組織的注意與救援。芋到傳媒黃謙賢攝

活動尾聲由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以政治受難者的遺書文字為延伸,融入現代舞蹈創作「綻放的百合」,向不同年代的人權先行者致敬,藉舞者的肢體語言,舞動台灣人權的艱辛之路,並透過表演藝術的形式,傳達台灣走向光明與自由綻放的意涵。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