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玉荷包採收缺人 林聰賢人力調度伸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玉荷包荔枝產季到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聰賢今天率農業師傅到高雄市大樹區荔枝園,揮汗協助果農採收;他並宣布啟動區域農業人力調度機制,解決田間缺工窘境。

林聰賢上午南下大樹區一家玉荷包果園主持「採收荔枝免煩惱,農業師傅來幫忙」記者會,啟動區域農業人力調度機制,林聰賢除帶來農業師傅下田協助果農採收,同時以農委會名義團購 300 盒玉荷包,以實際行動力挺果農。

林聰賢與高市大樹區農會總幹事張清榮進果園訪視農業師傅支援玉荷包田間採收作業,慰勉他們辛勞,兩人還當場拿起利剪揮汗協助果農採收,並品嚐玉荷包甜美果實。

林聰賢隨後轉往大樹區姑山倉庫集貨場包裝處理場,訪視農業師傅協助玉荷包集貨場包裝處理作業。

林聰賢表示,區域農業人力調度機制去年剛上路時原本不被看好,但經過一年試辦後,解決農民缺工問題並創造就業機會成效浮現,今年投身農業師傅人力翻倍成長,將優先協助高屏地區果農採果及中部菜農採收蔬菜。

他說,農委會除努力解決農忙期間缺工問題,也會協助農民引進省工機械並開拓農產銷路,降低農民成本,提高農民收入。

他又說,為增加農忙人力,農委會不排除任何可能,將與勞動部尋求法令解套並與漁業署協調,研議讓休漁期間的外勞漁工納進農業人力調度機制的可行性。

林聰賢指出,短期農業師傅如有興趣換跑道務農,農委會也將結合農會資源輔導媒合成為專業農夫,不僅增加就業機會,也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現場農業師傅來自各行各業,47 歲的林文炳原是電子業科技新貴,投入農業師傅後對農業產生興趣,準備轉業務農。29 歲的莊雪妃脫下全副武裝的防曬裝扮受訪說,去年擔任農業師傅以來並沒有曬黑,她下田體驗農事後,令她很想務農,雖然父母不太支持,但她還是會努力成為一名專業農夫。

農委會指出,每年 5 月下旬進入高雄大樹、旗山地區玉荷包採收季,2000 多公頃的玉荷包要在 10 天內採收完畢,短期勞動力需求量大,人力調配的挑戰令果農大傷腦筋。

農委會表示,高雄大樹團農業師傅去年開始支援玉荷包採收,因口碑佳,今年 35 名結訓的農業師傅早已被訂光,農委會因應人力需求,啟動區域人力調度機制,將靈活調度台南、高雄、屏東地區農業技術團人手支援玉荷包採收。

農委會指出,為改善農業缺工,農委會同步規劃農業勞動力的減省與補充措施,對農作採收機械無法替代部分,今年將成立 80 團以上農業人力團,招募 1200 人。對種植、採收短期大量人力需求,也啟動農業人力調度機制,透過跨區調度人力,並鼓勵學生投入農業打工,規劃假日農夫團,對外招募人手下田體驗農事,補充人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