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長者高血壓不用擔心?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awpixel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年紀大了有高血壓不用擔心?

常常聽到有人說,人到了一定年紀,血壓就會偏高,所以高血壓也不用太擔心。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隨著年齡增長,血管的確有可能硬化而失去彈性,但這不代表高齡等於高血壓,只要保健工作做得好,也可以擺脫高齡等於高血壓的迷思。

不少民眾以為人老了會使血壓升高,或是血壓升高但只要沒有不舒服就放任不理,其實高血壓的發生原因有兩種,先天的遺傳或是後天生活習慣不良所引起(如:體重過重、嗜吃高鹽高油食物、壓力大、運動不足、抽煙或飲酒過量)。

不論任何年齡層,血壓均應維持在標準值內,萬一有超標的情況,就要儘速就醫,血壓高可能會引起像頭痛、後頸酸痛、耳鳴、心悸、頭暈目眩等症狀,忽視不理更有可能影響人體健康情況,導致腦中風、失智、腎病變、視網膜病變及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粥狀硬化、周邊血管疾病、心肌肥厚、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增加住院機會及降低生活品質。

不過很多人血壓高卻沒有不舒服的症狀,所以必須定期量血壓,才能及早發現治療。如果你測到血壓值偏高,千萬不要自行服藥,更不要亂吃親友的血壓藥,應該直接找醫生檢查,確定病因;且高血壓患者即使血壓恢復正常,仍不可擅自停藥,要持續規律用藥,以免影響病況控制,更嚴重的甚至會引發其他併發症產生。

另外有些民眾聽信訪間認為服用降壓藥會傷腎傷肝就避而不吃,反而延誤治療,其實真正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是未經醫師處方所取得的來路不明中草藥偏方及濫用藥物,並不是經醫師診斷後所開立的降血壓藥。

高血壓患者按時吃藥很重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evepb

高血壓患者照護三項重點

  1. 按醫師指示定時定量服用降血壓藥
  2. 平時在家要定期量血壓與紀錄
  3. 避免吸煙,節制飲酒

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預防高血壓最重要的保健之道,平時飲食要儘量口味清淡少鹽,多吃低脂低膽固醇及高纖食物、多運動、保持心情放鬆,如此一來罹患高血壓的風險也會下降。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