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pfge專欄》豬羊變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Kaz

篇文章,我們將「王宏恩藍綠比(國民黨 60.8%、民進黨 39.2%)」數字表格化;在此「藍絕對大於綠」的狀況下,「唯有民進黨與柯文哲合作」,才能擊敗國民黨。但自柯上任台北市長後,即全力「討好藍營統派」,聲勢一直壓倒藍綠;沒想到丁守中一出線,民調竟從大幅落後,變成與柯不分軒輊(見下圖)。若連旁觀者,都看到「藍營歸隊」現象;對選戰經驗豐富的民進黨來說,自提人選也會讓「綠營歸隊」。

台北市長民調
圖片來源:作者截圖

在昨天民進黨決定自提人選,而經過「道歉又反悔」的柯文哲也表明支持「兩岸一家親」的立場後,情勢已經「豬羊變色」。

在此之前,依照上述「王宏恩藍綠比」,民進黨推人,就得與柯文哲搶奪「39.2% 綠營選票」,只能拿第三名;如今變成柯與丁守中爭奪「60.8% 藍營統派選票」,綠營反而勝選機率大增(見下圖,或點此圖):

民進黨只要鞏固自己的支持者,拿到 57 萬 1410 票的全部,根本不是問題(見下圖紅色框框各陣營得票數)。就如同重演1994年北市選舉:黃大洲獲 364,618 票(25.96%)、趙少康拿 424,905(30.25%)、陳水扁得 615,090(43.79%),由陳勝出。

圖片來源:作者截圖

政績不佳的柯文哲,除喪失民進黨票源之外、若只拿到以前其他的八成,連任的機率更加渺茫(見下圖,或點此圖):

圖片來源:作者截圖

若如今「藍綠板塊」是「一半一半」,民進黨的勝算會更高。

最好玩的是,民進黨公布「蔡英文二周年」的民調,一定會氣死唱衰蔡英文的游盈隆跟美麗島民調:兩年來,雖然蔡進行年金改革與成立黨產會,造成國民黨與藍營全面反撲,滿意度仍有 41.7%,比起當選時的 36.7%,還多了 5%,也比什麼都沒改的馬英九還高 9.7%,會有助於年底的選情。

圖片來源:作者截圖

原文刊登於 2018/05/17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