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查德經驗看台灣 陳子瑜:我們都在説殖民者的語言

芋傳媒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和前衛出版社主辦的「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今晚(16 日)於慕哲咖啡地下沙龍登場。邀請新書《勇闖非洲死亡之心:一個台灣人的查德初體驗》的作者陳子瑜,以及基進側翼台北召集人何澄輝會談,分享如何從查德經驗看台灣。

擁有豐富政治經驗的陳子瑜,集結臉書粉專「子瑜在非洲:查德生活二三事」的精選文章,透過文字與圖像,深入查德人民的日常,也將這樣的遊記見聞,用台灣人的角度記錄下來。談到查德,陳子瑜表示一般人的印象可能是「曾經」的邦交國,或是「非洲死亡之心」,但其實也有跟台灣相似的地方。

陳子瑜舉例說明,法語是查德的官方語言,而法語之於查德就好比北京話之於台灣,都是正在進行中的殖民者的語言。他進一步敘述,法國殖民查德約四十年左右,但仍保有深遠的影響力,因此,成為查德菁英的第一要素就是學好法語,才能與殖民者進行政治互動、溝通,進而獲得認可。

陳子瑜只能無奈苦笑,從這點來看,其實戰後的台灣菁英面對國民政府,不也有相同際遇?由此可知,在查德,語言就代表著階級,某種程度來說,其實台灣也一樣。

前衛出版社新書,《勇闖非洲死亡之心:一個台灣人的查德初體驗》
芋傳媒胡家銘攝

基進側翼台北召集人何澄輝則認為,這本書兼具「旅遊文學」與「知識探索」,更能站在非政治的嚴肅立場,幽默看待查德與台灣之間微妙的共同點。尤其是查德與中國高密度的經貿往來,輕鬆之餘也能借鏡查德,重新審視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發表會最後,陳子瑜也謙虛地説,這本書呈現的單純是他個人的生活體驗,僅供讀者參考,也希望每個人在消化後都會有自己獨特見解與心得。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勇闖非洲死亡之心:一個台灣人的查德初體驗” book_author=”陳子瑜”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5/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5/chad.jpg” book_link=”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4151″ book_link_text=”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5448″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書店購書” ext_link_2=”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744053″ ext_link_text_2=”三民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222674476″ ext_link_text_3=”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