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麻疹疫情台灣解除警報 日本還在燒

麻疹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geralt

疾管署今天宣布,國內麻疹疫情已告段落,所有追蹤的接觸者都已結束監測。但日本麻疹疫情仍在持續,民眾若有赴日計畫,可觀望疫情發展。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國內累計 24 例麻疹病例,其中 17 例是國內感染,7 例是境外移入病例。群聚接觸者總計 8456 人,國內接觸者 7563 人全數觀察期滿解除追蹤,包含航空公司群聚 4645 人、南部醫院群聚 215 人、北部醫院群聚 1171 人,其他接觸者 1532 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在疫情週報時表示,日本的麻疹疫情則持續,沖繩上週新增 7 名病例,截至 5 月 14 日累計有 97 例;愛知縣上週新增 6 例,截至 5 月 14 日累計 24 例。

此外,劉定萍說,東京都町田市有一名沒有海外及沖繩旅遊史個案,但曾在町田市醫療機構就醫,該機構同日曾有一名沖繩相關個案。全國累計至少 145 例,8 成跟沖繩疫情相關。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群聚案接觸者已全部觀察期滿,此波疫情結束;但日本的麻疹疫情還在持續,因傳染鏈還沒有斷,惟每週新增的個案數沒有比過去幾週增加,代表日本也有群體保護力。只是沖繩的疫苗保護覆蓋率約 9 成,還不到 95%,代表疫情發展較易傳開來,不容易控制。

暑假又有旅日熱潮,羅一鈞說,日本的麻疹疫情估計隨天氣熱會逐漸趨緩,且國內自費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估計 6 月中就會到貨,暑假有赴日計畫的民眾可觀望日本麻疹疫情發展,評估施打疫苗需求。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