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學園區不再限工業 新創產業可進駐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uvqs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名稱部分刪除「工業」兩字,讓過去以工業為主的科學園區,未來也可以開放新創產業進駐。

「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原名為「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根據三讀通過的法案名稱,刪除「工業」兩個字,並放寬進駐組織類型,以利引進多元類型的創新研發事業。

根據三讀修正通過的條文,也鬆綁了育成期限,放寬新創事業育成中心不得超過 3 年的期限的規定,以鼓勵新創進駐並保有管理彈性。

對於承租科學園區用地,積欠租金總額超過四個月租額者,管理局得終止租約,收回租地,另外也規定園區內不合使用目的的廠房及建築物,給予二年的改善期,若仍未改善將可強制拍賣。

此外,根據三讀修正通過的條文規定,科技部為園區發展所需,得商請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設立實驗中小學(含幼兒園)及雙語部或雙語學校,雙語部或雙語學校的教師任用資格及學生入學資格,由教育部會同科技部定之。

此外,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初審時,採納了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的修正動議,規定園區得劃定一部分地區做為社區,並由管理局配合園區建設進度開發,這些社區用地,除了供公共設施及其必要的配合設施外,得配售給園區內被徵收土地或房屋的原所有權人,供興建住宅使用。相關條文上午也順利二讀、三讀。

張廖萬堅告訴中央社記者,新竹科學園區有部分住戶被納入科學園區,原本承諾要配售,但因為相關法規修正後,這項承諾無法兌現,居民經過長期陳情,這次修法納入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中規定,解決相關問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