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台灣民俗 林承緯:理解文化本質才能建構樣貌

芋傳媒黃謙賢攝

玉山社推出「生活台灣有意思」的主題沙龍系列活動,今晚(11 日)在永樂座登場,由北藝大副教授林承緯的新書發表會揭開序幕。書中主軸圍繞在民俗學的行為傳承、信仰傳承與文化資產的延續,並爬梳許多史料與田調文獻,充分展現作者對於台灣民俗學的滿腔熱血。也因為如此精彩豐富的內容,吸引許多讀者,將現場擠得水洩不通!

北藝大副教授林承緯在去年八月才出版《信仰的開花》一書,以民俗學的專業書寫日本祭典的民藝美學;而今,將焦點立足於台灣,談民俗學在本地深耕的想像,結合歷史學、人類學及社會學中的紮實研究,寫下這本《台灣民俗學的建構》,希望透過新作,讓讀者理解台灣民俗的文化本質,進而思索如何建構專屬台灣的民俗學科。

作者林承緯也表示,民俗是一個國家的文化底蘊,豐富又多元的民俗面貌是因為台灣獨有的性格,與會中還播放 1966 年北港媽祖遶境的珍貴影片,他認為,這樣的民俗活動,跟日本通過世界遺產的祇園祭鉾巡行相比毫不遜色。

芋傳媒黃謙賢攝

最後老師期許,來自過去的民俗結晶應該因應時代而保存,成為實際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並且將這樣的文化資產傳承給未來世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