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興違規遭美封殺停工數週 客戶急忙尋備案

圖為江蘇南通一家晶片製造廠。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遭美封殺後,宣布主要經營活動喊停。位於深圳的中興工廠已停工數週,中興遍及全球的電信客戶則被迫評估影響,研擬應變方案,以防中興斷貨。

中興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和北韓的禁運規定,去年與美方達成和解。隨著美中貿易摩擦加劇,美國商務部 4 月 16 日以中興違反和解協議為由,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 7 年。

中興暫停股票交易數週後,於 9 日公告,受上述禁令影響,中興「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中興提到,目前「公司現金充足」,正積極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推動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禁令。

紐約時報報導,中興成為美中「高科技冷戰」下的首個受害者。

紐時檢視中興最新內部指令發現,中興要求員工安撫焦慮不安的客戶,但要避免和客戶提及中興未來 7 年無法使用的美國技術。中興是中國在海外市場最成功的科技廠商之一,年營收約 170 億美元(約新台幣 5100 億元),報導形容,中興如今「面臨死刑」。

中興高度依賴美國供應商,無線基地台採用美國微晶片,光纖網路使用美國光纖零組件,智慧型手機則採用 Google 開發的作業系統 Android,美方禁令使中興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困境。

報導指出,在川普政府威脅以貿易戰阻撓中國發展先進產業之際,中興的困境向北京高層充分展現,中國在科技領域必須更自給自足的理由。中國雖傾力追趕,在微晶片領域仍落後國際大廠,中興遭美封殺,可能會讓北京真正下定決心升級中國微晶片產業。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興宣布主要經營活動喊卡後,遍及全球的客戶忙著評估業務關係,擔心中興組裝線停擺,手機與電信設備供貨即將斷炊。

澳洲電信公司(Telstra)今天宣布,由於無法保證供貨,中興代工的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將下架。中興手機在美主要通路 AT&T 和非洲最大電信商之一的 MTN 則表示,正在評估美國禁令對中興的影響。

中興位在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的總部員工表示,他們持續簽到並照常領薪水,但工廠 4 月就已停工。

一名 21 歲的作業員說,他 4 月 20 日左右就停工,現在每天上午接受教育訓練,閒暇時間就在宿舍休息。另一名也是 4 月停工的作業員表示,他不怨恨美國封殺中興,因為這會促使中國創新並發展自主技術。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興許多高層樂觀期待,只要美中貿易緊張緩和,禁令就有轉圜機會。中興 6 日宣布,已正式向美國商務部申請暫緩執行禁令。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