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得來不易的民主 回顧荊棘滿佈的台灣來時路

芋傳媒資料照片 / 黃謙賢攝

[bs-quote quote=”期望「新時代的台灣」,是有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人民能夠幸福生活的淨土。”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總統直選得來不易

回顧 1996 年的大選,總統、副總統改為公民直選,曾歷經一大段充滿波折、荊棘滿佈的道路,實在得來不易。

先是 1990 年 6 月 28 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國是會議,這是台灣史上不同政治立場者首度同台的會議,做成總統民選的結論。為符應民意革新的共識,李總統於 1990 年 7 月 11 日在國民黨內部成立「憲政改革小組」,負責策劃推動修憲的工作,並由副總統李元簇擔任召集人,「憲政改革小組」是牽引國民黨扮演改革主導者的重要窗口。

首先在 1991 年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廢除萬年國會,1992 年開始推動總統直選,國民黨黨內意見分歧,阻礙重重,曲曲折折,可以說是非常戲劇化。

憲改小組原先要併案討論「委任直選」與「公民直選」兩項議案,後來只見討論「委任直選」案,李總統認為這樣子發展下去不符民意,但施啟揚和馬英九幾個規劃憲改的主要幹部卻不認同。

1992 年 3 月,國民黨舉行臨時中常會,經過長達 7 個小時的討論,無法達成共識,隨後於三中全會上,「直選派」與「委選派」激烈爭辯,1 百多位中央委員登記發言,其中多位重量級人物發言批判孤立無援的李總統。

「委選派」批判直選的理由主要有 2:其一,一旦直選,將失去中國代表性,形同台灣獨立;其二,一旦直選,國民黨的掌控力會下降,更嚴重的情況是,國民黨有朝一日會失去政權。也就是說,法統的觀念與既得利益的思維非常濃厚。

為了避免兩派對立裂痕繼續加深加劇,李總統只好妥協處理,決議將總統選舉方式延至1994年的第2屆國民大會第 4 次臨時會再討論,暫時平息了戰火。

然而,「休戰」期間,支持直選的民意愈來愈高漲,而李總統也認為國會議員已經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國會民主代表性已經確立,若總統改為人民直選,表示行政權民主代表性的強化。

加以,策略性的改變國民黨中央委員的結構,增加地方縣市長及議會議長為當然委員,主張直選的聲勢增強,於是在李總統的堅持下,於 1994 年 4 月國民黨 14 全臨中全會會中通過直選案,接著在 7 月 29 日第 2 屆國民代表大會(第三次修憲)採取相對多數決的方式,確立了公民直選總統的制度。

1994 年 8 月 1 日公布施行的憲法增修條文第 2 條明定:自第 9 任總統副總統開始改由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全體人民直接選舉產生。

這是台灣政治史上一項巨大的變革,落實了國民主權的理念,成果輝煌。

此一劃時代的改變,選後國際間的輿論及國內各界都高度肯定與讚賞,外國學者甚至稱之為一場「寧靜革命」,讚揚台灣是民主的典範。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新時代的台灣─邁向正常國家之路” book_author=”黃昆輝、鄒景雯”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4/1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4/9789862941959_bc.jp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19″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3425″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725360″ ext_link_text_2=”三民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330212025&actid=NewBooks” ext_link_text_3=”金石堂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