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離島後送風險高 醫護進駐更安全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Hans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頒發特別奉獻獎給因公殉職的護理師蔡邑敏家屬,他並建議,與其花大錢在離島建置後送直升機,不如考慮重金聘請醫療人員進駐離島,讓偏鄉可以自主照顧當地民眾。

黑鷹直升機 2 月 5 日深夜執行蘭嶼病患後送,起飛不久失聯,隨後證實墜海,經過 2 個多月打撈,4 月 12 日將失事直升機打撈出水,在扭曲變形的機艙內有 2 具無法辨識的遺體,經 DNA 檢體檢驗,證實 2 具遺體分別是隨同的護理師蔡邑敏和病患家屬。

慈月基金會今天舉辦第7屆「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表揚護理團隊對社會的貢獻,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親自出席,頒發「特殊貢獻獎」給年僅 28 歲的護理師蔡邑敏家屬。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身為醫界一份子,他很感謝得獎護理人員的犧牲奉獻,也希望藉此在護理節前夕,祝全國護理人員護理節快樂,也讓社會知道護理人員的辛苦,一起替他們加油打氣。

賴清德指出,今年得獎的績優護理人員不僅工作成效卓著,在醫院裡提供最好照顧,他們的專業也引領台灣護理工作上不斷前進、進步。

對於獲得特殊奉獻獎的護理師蔡邑敏,賴清德說,邑敏在蘭嶼雖然早已服務期滿,可以回到台東醫院工作,但她仍願意留在蘭嶼,黑鷹直升機失事當晚天氣不好,蔡邑敏當時也因天候不佳感到害怕,但她仍勇敢面對,這樣的精神足以顯現南丁格爾的精神,除了提供病人無微不至的照顧,面臨危險、困難時也要勇於面對,彰顯護理人員不怕艱難的精神。

賴清德說,蔡邑敏的殉職雖然不幸,但透過南丁格爾獎的表揚,也讓事件有另一個圓滿的結果,讓各界共同懷念蔡邑敏,不留遺憾。

他強調,政府相當重視金門、馬祖、澎湖醫療不足問題,已規劃建置空中後送團隊,讓偏鄉、離島有直升機可以協助醫療後送,但他認為與其花大錢建置後送團隊,不如考慮重金禮聘醫療人員,讓偏鄉有醫師可以自主照顧當地民眾,可望解決許多問題,降低風險。

此外,賴清德指出,衛福部也已將護病比納入醫院興建、評鑑的要項,未來也會是健保給付要項,護病比愈高、健保給付也愈高,可望降低護理人員照顧負擔。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