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先別管爺了!你聽過翻盤密技嗎?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ixel2013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意指多多聽取各方意見,才能正確認識事物;若偏執只相信片面之詞,必然容易被蒙蔽而犯錯誤。

台大校長爭議喧騰政壇,網路更是沸沸揚揚,卡管陣營提出「不當隱匿關鍵個資」、「未經報備,違法在中國多所大學任教」以及「論文抄襲」等。由於當事人管中閔始終拒絕澄清相關質疑,以致挺管陣營沒有更堅強的駁斥理由,只能一招「大學自治」抵擋所有質疑。

紛擾之中,4 月 29 日深夜,各大社群網站流竄著分享自 blackjack’s 部落格的貼文,標題寫著「陳弱水選輸台大校長翻盤密技:由其妹陳翠蓮狂咬管中閔,談談學校家族化的奧妙。」

謠言部落格原文,散佈者已刪文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內容同樣完全不理會上述質疑,而是極盡羞辱兩位陳教授,文字之尖酸刻薄,不只標題的「狂咬」,包括內文「中國人說打虎捉賊親兄弟、上陣還要父子兵!台灣的台大就更進化,哥哥選輸校長,妹妹跟民進黨的黨國政媒一起上陣!」以及「我也呼籲往後要選台大校長的人,趕快把老婆、妹妹甚麼三等親或認識的全拉入台大,一落選後,家族及豬朋狗友的戰鬥力可是強到爆哦!」

這篇貼文同時刊登在中時、聯合、Sina、Blogspot 等至少四個網站平台,加上臉書、Google、Twitter、微博等等的無限分享,網民反綠血脈噴張指數暴漲,流竄速度可想而知。

然而,陳翠蓮教授在臉書聲明指出,她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陳弱水教授的父親則出生江蘇,兩人沒有絲毫血緣關係。血緣,一翻兩瞪眼,毫無爭辯餘地,作者迅速刊出道歉啟事。但是各界不免要問,如此之超級大烏龍,何以致之?

陳翠蓮老師
芋傳媒資料照片

作者解釋是誤信 PTT 的鄉民「留言」,並貼出 3 個「反拔管」開版文的留言截圖,證明確實有 4 則留言提及雙陳是兄妹。由於作者匿名,只能從多篇貼文,推論可能是出身媒體、資訊業的工作者,甚或學界人士,尤其貼文曾自豪推翻陳翠蓮教授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可見本人也自負並非一般網路酸民的水準。

散布謠言者的致歉文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如此自負的作者,何以憑藉網路酸民毫無根據的兄妹說,就輕率寫出煞有其事的「翻盤密技」?何以致之?所謂「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成語辭典解釋,「極度地」憑個人愛憎對待人。又所謂「毋偏信而為奸所欺,毋自任而為氣所使」,意思是說,偏信容易被壞人騙,偏執容易意氣用事。

這起「弱水落選,就靠老妹」的烏龍爆料,從作者的解釋,可以發現問題正是出在作者「偏信」一面倒的資訊。包括只看反卡管的開版文,以及為了批判陳翠蓮教授,不惜選擇相信沒名沒姓的酸民留言。

遺憾的是,這並非 blackjack 所獨有,近年來,台灣社會瀰漫偏執的選擇性接收資訊,甚至透過網路社群分享機制,人人爭相投入深化社群同溫層的「偏信」,嚴重激化台灣社會對立與難以溝通。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語出唐太宗問諫臣魏徵,「為君何道而明,何失而暗?」魏云:「君所以明,兼聽也;所以暗,偏聽也。」

古代明君之道如此,民主時代更需如此。民主政治,更需要「兼聽則明」的國家主權者,落實民主體制的理性運作,進而促使國家進步,人民幸福。

今天,網路資訊爆炸,台灣不是處在管制網路言論的中國之下,除了你自已,沒有人可以蒙蔽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