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榴槤品種金枕頭 中國產品搶註冊商標

圖片來源:pixabay

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 4 月訪問泰國,他行銷泰國榴槤的速度讓人驚嘆,也捧高榴槤價格。值得注意的是,泰國榴槤品種「金枕頭」早就被中國商家註冊,引發泰國商務部門不悅。

泰國商業部智慧財產局對此事十分重視,已經致函中國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對這種情況表示憂心,希望註銷以「金枕頭」的商標註冊登記,尤其是水果類食品,不要以金枕頭為商標名稱,以免日後有貿易糾紛。

根據中國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的資料顯示,自 2003 年就有金枕頭的商機註冊登記,到今年 3 月底止共有 28 件金枕頭的商標登記在案,其中也包括食品廠商。

泰國泰叻報近日一篇分析報導指出,如果泰國廠商出口水果類食品到中國,以金枕頭為名或是名稱的一部分,是否會被控告侵害商標權,或者根本無法在中國銷售,如此一來勢必引發貿易糾紛,甚至影響泰國廠商的權益,希望泰國政府審慎處理此一問題。

泰國的榴槤品種多,又以泰語所稱的「蒙通」品種的榴槤,中文譯為「金枕頭」最著名,果粒大,果肉厚實,氣味較不濃郁,最受一般遊客喜愛。

金枕頭在盛產季節,平均每公斤是 120 泰銖(約新台幣 117 元),近幾年舉辦榴槤吃到飽活動,幾乎場場爆滿,吸引許多愛吃榴槤的民眾。

不過,近幾年中國民間消費力令人咋舌,也讓泰國榴槤價格節節飆漲,售價翻漲一倍以上,馬雲的電商銷售速度和價格,也讓泰國民眾質疑,未來泰國人會不會像馬來西亞人一樣吃不起榴槤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