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淺談教育

圖片來源:作者臉書

來到宜蘭的冬山河旁邊開會,兩天已經跑了三次三十幾公里,本來就很特異獨行的我,變得更加古怪難以相處,不去釣蝦喝酒,卻要去冬山河跑步。在冬山河跑步真的是一種非常大的享受,尤其在這種平常上班的日子,幾乎沒有什麼人,在日落的時候跑看夕陽,在日出的時候跑看朝陽,有種第一次到德國在萊茵河旁邊散步的感覺,跑步會讓人更孤獨,但是孤獨不代表寂寞,越跑讓我感到越快樂幸福。

這幾天臉書上很無聊都是拔管跟插管的聲音,台大的校長真的沒有那麼重要,我也已經忘記畢業證書的校長到底是誰?內閣裡面的部長最重要是教育部長,最難做的也是教育部長,如果跟一般人聊資安或 AI,大家都不懂,專家隨便怎麼唬爛、天花亂墜,一般人通常只能用崇拜的眼神看著你,講到教育就變得完全不同,台灣的老師從大學到小學有幾十萬人,每個人也都唸過書,教育過自己的小孩,每個人都是教育專家,因此對於教育都有自己的看法,所以教育部長是最難做的,但是教育的影響,卻是文化的根本,文化才是一個國家民族生存的最基本關鍵。

有人說過要改變社會要從教育做起,要改變教育,要把下一代和上一代完全隔離,這樣新的下一代才不會接受上一代的不良思考習慣、缺乏邏輯和被洗腦過種種錯誤觀念,理論上是這樣,實務上完全沒有做到的可能,看看中國的晶片發展結果和一、兩百多年前的北洋艦隊建軍一模一樣,這就是文化和教育的結果。

我們今天能夠在這樣的位置上,或多或少要感謝我們的老師,他們教我們如何學習知識、做研究,至少應徴工作的介紹信,都是因為有老師的推薦才能得到這份工作,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尤其擔任大學教職,不管自己有多強,多多少少都要讓老師提攜,通常老師叫你做什麼你很難說不,這就是整個大學學閥集團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的程度不好,當然不敢想說要回到原來的母系去教書,喜歡自由自在,而且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也不喜歡這樣接受老師的指導,同時自己又是南部人,當初回來的時候為了這些因素,就決定不考慮台中以北的學校。算是那種志氣小,沒有什麼企圖心,有一份安穩的工作就心滿意足那種人,完全符合自己國中一年級時候寫的作文「我的志願」,希望將來有一份正當的工作,能夠養活自己不要成為家人或社會的負擔。

尤其跟著前輩做的那十年,更時時警惕自己不要踏上前輩的後路,在台灣做得越多越好,進入的世界更加虛偽,浪費的生命更多,輕則賠上自己的靈魂,重則獻上自己的生命,不知這樣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台大的代理校長郭大維學術研究做得這麼好,學而優則仕,結果現在大家看他的評價是怎樣?台灣有專業研究的能力和知識,不一定有通才的訓練,邏輯思考的能力,更不用說人生價值和哲學思想,看來看去就是一場悲劇。

很多前輩寄資料給我,希望我能主持正義,能闡明事實,對我要求實在太多,我只是一個希望有一份正當的工作,能夠養活自己不要成為社會負擔的那種人,那些拔管插管的細節我其實一點興趣都沒有,記得不要對電機系的教授要求太多,這篇大概是我最後一篇對這個議題發表意見,還是去跑步吧,我想當這個社會跑步比釣蝦喝酒的人多的時候,自然就會不一樣!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