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宜敬專欄》退休軍警造反

芋傳媒資料照片

最近幾天陪女兒看水滸傳,我突然驚覺,原來水滸傳就是一部退休軍警造反的故事:

豹子頭林沖原本是八十萬禁軍教頭,花和尚魯智深原來是經略府提轄,小李廣花榮原本是要塞的知寨,霹靂火秦明原來是兵馬統治,行者武松原本是步兵都頭。他們都是軍人出身。

著名武松打虎場景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及時雨宋江是押司,神行太保戴宗是兩院押牢節級,黑旋風李逵是牢子。他們都是警察出身。

托塔天王晁蓋原本是保正,青面獸楊志原來是殿帥府制使。他們應該算是公務人員。

所以後來宋朝政府不管是派人去抓他們,或是派軍隊去攻打他們,其實派出去的都是他們的學弟。

水滸傳在中國歷史上一直頗有爭議,有些人崇拜那些梁山泊好漢,覺得他們各有各的苦處,認為他們是「官逼民反」、「呼群保義」、「替天行道」的代表。

但是也有一些人認為,梁山泊的好漢不過就是一群不講道理的土匪,因為那些人原本自己就是官,沒有什麼官逼民反的事情好說。而且他們把自己個人的委屈無限上綱,做的事情越來越離譜,像是他們為了救宋江而去江州劫法場,結果黑旋風李逵殺得性起,「當下去十字街口,不問軍官百姓,殺得屍橫遍野,血流成渠,推倒傾翻的,不計其數。」這就有點過分了。

看到這裡,各位千萬不要胡思亂想,把現在台北街頭發生的事情聯想在一起,那實在是不倫不類。

在街上的不要自以為是梁山泊好漢,在替天行道;在家裡的也不要隨便把別人比喻成土匪。

因為再怎麼說,梁山泊好漢也只有一百零八個人,沒有八百人,而且他們上山之後,就再也沒有領政府的退休年金了。

做爺們的怎麼會在乎這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