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邁向正常國家 新時代台灣該怎麼走?

芋傳媒資料照片

[bs-quote quote=”期望「新時代的台灣」,是有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人民能夠幸福生活的淨土。”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1988 年,蔣經國總統辭世,李登輝總統繼任,開啟了台灣民主化的新時代。李總統續命俞國華組閣,我進入內閣擔任政務委員,開始參贊政務,到 2016 年,辭去台聯黨主席,這中間有兩年回大學教書、到美國擔任訪問學者之外,大約 25 年的時間所做的工作,皆與台灣主權的維護、台灣主體性的提升、台灣國家認同的增進,多多少少相關。

在政務委員期間,同時依例兼任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的秘書長,聯繫海外學人,與民運人士有所接觸,並提供支援;1991 年以政務委員兼任陸委會主委,統籌處理大陸事務,開啟兩岸政府授權中介團體協商談判,處理兩岸交流衍生的事務性問題,歷經了 1992 香港會談、1993 的辜汪會談,以及 1994 年的千島湖慘案。

1994 年底,奉命出任內政部長繼又兼中選會主委。內政是國政之首,外交為內政的延長,所以內政非常重要,這時候我負責辦理台灣首屆正副總統的直選。當時海上糾紛頻傳,偷渡客猖獗,乃以內政部長身分督導警政署來防杜處理,維護海上治安。

1996 年轉到總統府服務,總統府秘書長是總統府的行政首長,又是總統在行政系統的幕僚長(我常講總統有三位幕僚長,安全系統是國安會秘書長,軍事系統是參謀總長),當時負責協調院際政務,例如受命籌辦國家發展會議,兩岸關係議題在會中獲得了高度共識,十分難能可貴。我也盡力促成達賴喇嘛來台訪問,與李總統進行領袖級對話。在陪總統巡視偷渡客出沒地點時,有感而發於海防單位事權不集中,向總統建議成立事權集中的專責機構,即後來成立的「海巡署」。

2001 年,到群策會擔任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這時協助李前總統深化台灣民主,建構台灣主體性,提高台灣國家認同,推動國家正常化,包括設立李登輝學校,培育台灣政治人才,舉辦各種講座、國際研討會等等,也包括籌辦 2005 年李前總統到美國訪問,我們稱為台灣民主之旅。

2007 年,接任台聯黨主席,因為反對馬英九政府的傾中政策,因此推動反併吞、顧台灣,棄馬保台,推動三波 ECFA 要公投,提告馬英九捏造「九二共識」,因此台聯在 2012 年國會選舉獲得 8.96% 的政黨票,分配到三席立委。這三席立委在立法院組成黨團,非常團結,扮演急統煞車板,十分有力。2013 年起又到全國各地宣講「反服貿」六百多場,累積反對馬政府傾中政策的能量,隨後發生了太陽花學運。2015 年底成功推動「廣電三法」的修法,通過「分組付費」、降低「收視月費」,提高電視節目品質。2016 年選戰失利,我因此卸下台聯黨黨職,算是政治工作告一段落。

時任台聯黨主席黃昆輝
芋傳媒資料照片

所謂一步一腳印,凡是走過,都必留下痕跡。做過了這麼多職位,經歷這些特殊事件,而這麼多事情的披露都是片片斷斷的,沒一個完整,為了表示對社會負責,對國人負責,對國家負責,對歷史負責,我必須留下紀錄。

了解歷史,是在鑑古知今;探討歷史,則為採取行動。普立茲獎的得主威爾杜蘭(Will Durant)就說:

現在視為是過去的縮影,以求行動,將過去視為是現在的鋪陳,以求了解。歷史是片面的,我們要在這個限制下,從歷史中學會耐心,對待現實。

我認為,這在兩岸關係之中,更加是如此。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新時代的台灣─邁向正常國家之路” book_author=”黃昆輝、鄒景雯”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4/1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4/9789862941959_bc.jp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19″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3425″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6725360″ ext_link_text_2=”三民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330212025&actid=NewBooks” ext_link_text_3=”金石堂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