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球 5G 搶商轉 業者:搶快絕非重點

圖片來源:pixabay

全球各國展開 5G 商用時程較勁,但電信業者認為,5G 搶快絕非產業發展重點,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預期,5G 依賴 4G 提供全面涵蓋的時間還會很長;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預估 5G 到 2021 年才比較有生態圈成形。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舉辦「電信與媒體如何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的未來研討會」,邀請 5 大電信業針對「 2018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重要議題」討論,業者分享焦點聚焦 5G 未來應用。

2018 年平昌冬季奧運期間,南韓電信商 KT 攜手三星、英特爾(Intel)展示全球第一個 5G 實際應用;迎接 2020 年東京奧運,日本也展開一系列 5G 布建措施;美國和中國在 5G 上的競賽,更是不容其他對手超前。

全球各國展開 5G 商用時程較勁,林國豐今天在論壇上表示,3G 時代第一個開台的是日本 Docomo,全球 4G 第一個開台是在瑞典,「但誰記得?」,意即 5G 商轉是否能搶快,絕非產業發展重點。

賴弦五指出,預估 5G 到 2021 年才比較有生態圈成形,除了晶片技術發展外,終端設備可能還不夠便宜。

林國豐說,5G 實例的展示越來越多,但商業模式還在探索,發展動能尚不明顯,目前 5G 網路建設推動力來自競爭,國與國、業者與業者的競爭。預期 5G 依賴 4G 提供全面涵蓋的時間會很長,且共同建構跨域跨業生態鏈是 5G、物聯網的關鍵。

賴弦五指出,5G 時代,有些觀念要重新思考,第一,5G 重要的發展基礎就是「大頻寬」,希望政府能一次性釋出乾淨頻譜;且希望頻率使用費改為徵收頻率管理成本,台灣產業不能光從競爭角度,要有競爭,也要有合作,包括基站共構、彈性頻譜共享。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郭文忠回應,目前正在研議頻譜釋出規劃,會考慮在高頻段的頻率使用費更多一點折扣,認為 5G 的關鍵在於應用,不只是頻寬加大而已。觀察 AI 目前發展更快速,自駕車、智慧助理也都需要 AI。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