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肇烜專欄》陳定南告陳定南的故事

芋傳媒資料照片

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這是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的名言。「陳定南逝世九周年」剛過,在這空汙頻頻紫爆的濁世裡,特別令人懷念起陳定南先生。

最近因副總統候選人在勞委會主委任內曾提告「關廠工人」引發喧然大波。陳定南先生時任宜蘭縣長任內也發生類似的事件,他的處事模式卻是大不相同。

當年陳定南建設「宜蘭和羅東運動公園」,他在施工期間只要一有空就拿著鐵鎚到工地檢查有沒有偷工減料,如果有任何疏失或是沒有依照標準就要求打掉重做。陳定南要求樹一定要種的筆直,站在第一顆樹看,不能看到第二棵樹,並且在下班後,親自拿皮尺檢測樹與樹的間距。他也嚴格控管一定要把不同季節的種子混雜在一起施種,這樣草皮才能在四季都保持長青翠綠。或許有人說他很「龜毛」,有人說他是六親不認的「酷吏」,但是這就是陳定南「最高品質」的施政。他的任內所有建設,都沒題上自己的名字,有人問他為什麼? 他說:

建設的錢是人民的,我只是監工。

遺憾的是,在建設宜蘭運動公園時,有一天晚上夜色昏暗,宜蘭縣民騎機車行經還在施工的運動公園,不慎撞上轉彎三叉路口處的小土堆,因而摔死,家屬本來當作是一場飛來橫禍。沒想到陳定南獲知此事後,沒有任何推諉,立刻到警察局調閱相關事證。雖然當時施工單位所做警示標誌符合規定,但是仍然不夠完善。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宜蘭縣長陳定南,親自代替死者家屬書寫訴狀告「宜蘭縣政府」,要求國家賠償,形成「陳定南告陳定南」的鮮事。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定南抗癌紀事部落格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陳定南先生是台灣少數讓人豎起大拇指稱讚的政治家,他「正派廉能」、「勇於承擔」的從政理念是當前政壇所欠缺的。「陳定南告陳定南」的故事,已經絕跡當今台灣,「都是別人的錯」取而代之。遺憾好人不長命,轉瞬間陳定南先生已經逝世九周年,有人活著,卻像個死人; 有人死去了,卻仍然活在別人腦海裡。有些年輕人可能不認識他,他是這麼一位永遠受人尊重和懷念的人。

芋傳媒資料照片

原文發表於 2013/11/19

SaveSave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