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日本選手的夢為何總能實現?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大聯盟開打、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兩個月後也將開戰,在運動熱季裡,日本足以成為台灣的他山之石。

美國大聯盟球場上,立志要打到 50 歲的鈴木一郎繼續大聯盟之旅,新秀大谷翔平接連的全壘打與勝投也贏來 perfectani 的稱號。不僅棒球場上如此,日本在歐洲五大聯賽效力的足球選手已有十多人,今年的鋒頭人物是登陸葡萄牙足球聯賽的中島翔哉,身高僅 165 公分的他因接連進球已吸引英超、德甲不少球隊的目光,身價已達 27 億日圓。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Erik Drost

〈我的夢想〉是起點

日本運動選手的起點在〈我的夢想〉的作文裡。鈴木一朗在〈我的夢想〉的小學作文裡,寫道長大想成為職業選手,為此,他必須在國高中的大賽裡脫穎而出,為了實踐夢想,一年 365 天苦練 360 天。

不只是鈴木一朗,足球選手本田圭佑在〈我的夢想〉裡寫道,他要在世界盃上一戰成名,得到國外職業球隊的青睞,而且穿上象徵核心的 10 號球衣。長大之後的他,在 2010 年南非與 2014 年巴西兩屆世界盃有三球進帳的亮麗成績,他也曾在知名的義大利職業球隊 AC 米蘭身披十號球衣。

曾在義甲球隊 AC 米蘭穿 10 號球衣的本田圭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Tommaso Fornoni

真正重要的是制度

為什麼日本選手的夢想總能成真?

日本運動發展的核心就在於以地方為基礎打造金字塔結構,當各地方的小學開始發展棒球與足球,選手基數便足夠龐大,在層層競爭過程中,好的選手自然浮現。在高校階段,棒球與足球都有青春劇場式的傳統賽事-棒球有春夏甲子園,足球則有東京國立競技場的冬季高校足球,兩者都有將近百年歷史,也同樣是從地方賽事開始。

就職業層面來說,日本職棒的專業化經營程度從球場到周邊商品的營運都已相當健全。日本棒球是世界強權之一,相較來說,足球仍是後進國,J聯賽也是 1993 年才成立。儘管如此,J 聯賽既按部就班發展但也雄心萬丈。1996 年 J 聯賽主席川淵三郎發表〈日本足球百年計畫書〉,這份計畫書裡羅列了從 6 歲小孩到職業選手的訓練目標,也訂定了日本足球不同發展階段的目標,例如 2015 年足球人口(選手與球迷)達 500 萬、2050 年足球人口達 1000 萬,再舉行一次世界盃並獲冠軍。日本足球原本並非亞洲強隊,但 J 聯賽成立之後迅速崛起,現今已是亞洲強權,連續6次取得亞洲名額闖入世界盃。

不只是運動

關於運動,人們往往聚焦選手在賽場上精采的表現。然而,現代運動已非單純披著國旗符號的體能競技,有科學訓練的面向、有培育選手的制度面向、有轉播權談判的面向、有選手廣告代言的消費文化面向等。

從制度面思考,才是正道!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