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擋不住 川普下令攻打敘利亞

圖片來源:pixabay

美國總統川普今晚宣布,下令美軍對敘利亞展開「精準打擊」。事實上,這次攻擊已有延遲,主要因國防部長馬提斯憂心中東緊張局勢恐急遽升高,但川普心意已決,無人能擋。

川普在全國電視演說中還強調,美國與英、法的聯合軍事行動外,還將透過經濟及外交手段施壓,直到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停止對人民使用化學武器。

在傳出敘利亞平民遭化學武器攻擊後,震怒的川普 9 日指出,美國會在 48 小時內做出重大決定,然而,五角大廈與白宮與的角力,是直到今晚川普才宣布動武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報導,馬提斯(James Mattis)這兩天已取消美軍兩次的軍事行動機會,其中一次的原定計畫是 12 日晚間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馬提斯擔憂的是,如果只是一場軍事打擊秀,會讓區域緊張局勢急遽升高。

然而,五角大廈對軍事打擊敘利亞的看法,卻非白宮內的主流意見,報導說,川普不滿意馬提斯提出的有限選項,而支持川普動武的,以本週剛就任國安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為首,報導說,鷹派的波頓甚至希望這次對敘利亞能有「毀滅性攻擊」,癱瘓阿薩德政府及敘國基礎設施,而不是像去年一般的短期空襲行動。

除波頓,包括代理國務卿蘇利文( John Sullivan)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 都支持對敘國展開軍事打擊行動。

敘利亞局勢複雜,有各方勢力交錯角力,而川普在今晚的演說中也明白指出,希望區域國家能負起更多責任。

川普說,美軍不會永遠留在敘利亞,美國人民的鮮血與財富無法為中東帶來永久和平,「這是個問題叢生的地方」,美國可以試讓它變得更好,然而,這是個問題複雜的區域,美國會是夥伴及盟友,但中東地區的命運,應掌握在當地人民自己手中。

包括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及海利今天仍將矛頭對準俄羅斯及阿薩德政權,兩人都指出,美國、英國及法國不同來源的情資都顯示,敘國反對派的根據地遭化武攻擊,而只有俄羅斯才擁有這樣的化武能力,事發後、俄國還幫著阿薩德政權掩飾。

不過,俄羅斯宣稱,這次化武攻擊行動是英國指使當地白頭盔救援隊(White Hemmets)製造的一場鬧劇。

本週稍早,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投反對票,阻止安理會對這次化武攻擊平民事件展開調查。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