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類總是重複錯誤-幻象下的真.歷史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eo_Fontes

[bs-quote quote=”人們通常比較相信幻象,更甚於已經建立起來的真相 —— 馬克.費侯”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最近的三個事件與形勢讓許多社會與政府驚愕不已。這三起發生在最近五十年內的重要事件,因為無法預料,而讓人無從評斷:正當人們期待日本的經濟復甦時,中國經濟強權卻大舉入侵;「五月風暴」的年輕人運動;以及蓋達組織的出現,接著是前所未有的 2001 年紐約世貿中心恐怖攻擊事件。很明顯的,這些事件沒有什麼好比較的:它們之間沒有任何關聯,它們唯一的共同點是都已經被認定為「無法預料」。因此,把不可比較的拿來做比較,是某種歷史實驗,正如研究古希臘的學者馬歇爾.德蒂安(Marcel Detienne)所建議去做的。

1968 年巴黎五月風暴

對三個互相沒有任何關係的歷史狀況做如此「違反常理的對照」,其實可以讓我們瞭解到某些本質不同的星雲(nébuleuse)—經濟的、文化的、政治宗教的—已經可以組成歷史的動機,即使當代大國的領袖們並不是這樣看。事實上,領袖們對於世界的理解是從某些機構或組織開始的,而這些星雲卻是建構在所有這些機構或組織的渠道之外。確切地說是因為這些事件按理說沒有任何共同點,除了沒被人預料到的以外,隨著我們「實驗」的抽絲剝繭,它們之間被證實存在的相似點,以一種驚人的方式,一一浮現,這是在面對歷史時的前幾個盲目的論據之一。隨著被調整過、被變造過、被加工過,有時甚至變得難以辨認的歷史的流逝,我們在一些本質上非常不同的歷史環境中,發現了它們。在這些論據當中,至少有二個必須馬上說明。

一方面,我們發現連結在某種「星雲」之中的某些角色之間的非官方「關係」,長期以來在某些由有地位、有特權的聯盟、機構或組織所組成的「社會」眼中,總是被視而不見。社會對於不符合制式社會形式的一切,都覺得不對。另一方面,這些前所未見的力量浮現之初的做法,和通常在我們看不到異類做法時所表現的做法是不一樣的。那麼誰能夠評判它們值不值得或有沒有能力進入歷史呢?

意料之外:中國商店的經濟力

二十世紀初或甚至之後,有誰能夠想像中國經濟的飛躍竟是從它的商店或小企業迸發?經濟學家兼社會學家馬克思.韋伯(Max Weber)不行,就連那些把經濟的進步和生產合理化結合起來的人也不行。我援引他的一句話:

商店把城市堵死了,商店聚集也無法冒出一個傲慢的資本主義,甚或民主政治的中產階級。

十九世紀末,帝國主義強權一直覬覦「中國市場」,企圖瓜分中國,以便在中國建立漢學家伊夫,謝佛利(Yves Chevrier)所謂的「共管式」的統治。

在 1911 年推翻帝制的中國革命之後,中國變成共和國,中國市場夢消失了很久,更因為 1949 年的共產革命,這個夢甚至可能永遠消失了。從這天開始,當人們談到中國,馬上就會聯想到它所代表的,與蘇聯有關的政治風險。1951 年開始的韓戰證實了這個想法。假如我們看戰後的美國作品—例如權威的漢學家鮑大可(Doak Barnett)的作品—就會發現中國市場的神話消失了。然而,「在這些年期間及其後,」歷史學家兼漢學家白吉爾(Marie-Claire Bergère)指出,「沿海城市的織造技術因金屬框架工藝的引進而改良,從而帶來了進步,然而在它們處於世界相對較落伍的系統方面,卻顯得是可以被忽略的。」織造之後,是為電子、視聽設備,尤其是平板、玩具等等的組裝與代工。中國的小玩意馬上遍佈世界各個階層,甚至包括送給歐巴馬總統表示敬意的兒茶樹盒子:薄荷 made in USA,盒子 made in China。從此以後,翻轉是很驚人的。1975 年,中國僅佔國際貿易的 0.7%,2007 年,已佔全球出口的 9%,進口的 7%。鄧小平的經濟改革開放政策佔了很大的因素,但不是唯一。

如果這個挑戰在歐美好像前所未見,那是因為他們的領袖和專家總是將注意力集中在中國共產黨與台灣的政治關係上,甚至香港的地位上。他們沒有衡量這三個主體的華人之間非靜態的地下關係的重要性,此外還有散居各地的中國人:印尼、泰國、新加坡等等,約有三千五百萬人口。各種經濟網路就這樣以一種緩慢的任務分擔的傾向建立起來;不一定要經過正式協定才能具體化,因為這樣的協定可能會更緊繃,尤其是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南韓之間。分工合作避開了西方。

在這個互補的背景當中,台灣的華人可以獲取西方的科技,香港的華人扮演走向外國市場平台的角色,同時也帶來他們的金融經驗,而中國大陸則提供廉價的勞動力。這個人才薈萃的重要性,在北京政府打造出一些向香港與台灣的華人開放的「經濟特區」時,就顯現出來了,並且在外國資金大舉湧入之前,就已經到位。因此,中國便成為設備組裝零件輸出國,換取原料,而在西方的「中國市場」夢中,機制已經被翻轉了。最初,一個沒有中央領航,也沒有方向的星雲商店,就這樣造就了一個不走傳統發展路線的突飛猛進,也跌破一些外交家與專家的眼鏡。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歷史的盲目:我們世界的另一個故事” book_author=” 馬克.費侯 Marc Ferro” book_translator=”林舒瑩” book_publisher=”允晨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8/04/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4/9789865794972.jpg” book_link=”http://www.asianculture.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5474″ book_link_text=”允晨文化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3458″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42365″ ext_link_text_2=”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3=”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792665985″ ext_link_text_3=”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