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麻油塗傷口可以消腫?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dabok2014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麻油有特殊物質塗抹傷口可以消腫?

聽說麻油中含有特殊物質,在傷口上塗抹麻油可以消腫。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食品不是藥品,不具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所以麻油當然也沒有消腫效果。甚至曾有女嬰因頭皮長膿包,以麻油塗抹反而狀況更嚴重,提醒民眾勿信偏方最後得不償失。

市面上的麻油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黑麻油」、「白麻油」、「香油」,都是使用芝麻榨油所製成,因為製程和原料稍有不同,所以顏色和香味有明顯差異。

三種麻油怎麼分

  1. 黑麻油:以黑芝麻製作,油色較深、味道較濃郁,傳統黑麻油以「冷壓法」製作,將黑芝麻焙炒至七八分熟,冷卻後製成黑芝麻餅塊後再進行壓榨製油,大多用於食補為多,如麻油雞、麻油麵線、薑母鴨、麻油麵線等等。
  2. 白麻煩:以「水洗法」白芝麻製作,焙炒約一兩分熟,磨成漿後加入沸騰熱水將香味釋出昇華再分離,色澤較淡、有清香,多以涼拌、提味烹調。
  3. 香油:以麻油與大豆油(或其他油)調和而成,淡褐色澤、味道清香,因麻油成份含量少,價格也稍低,屬於烹調中用於增加食料香味的食用油。
薑母鴨火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Mk2010

食藥署也提醒,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