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台灣須關注台美關係的溝通問題

前美國國安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近日美國川普政府高層人士更迭出現史上最友台的內閣,日前川普總統也簽署允許美國部長級官員訪台的「台灣旅行法」,加上包括葛來儀等與美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學者也一再公開表示,美方於今年已規劃派部長級官員來台參加六月美國在台協會新館的開幕儀式,因此有外媒盛傳這位部長級官員就是本身十分親台,且即將在四月初接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大使(John Bolton),引發不少議論。

美國新任國家安全顧問 – 約翰·波頓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有人說身為國安顧問的波頓如果來台,肯定會引發中國不快,特別是美中關係不好時,北京在不敢對美國生氣的情形下,一定把不滿發洩在台灣身上,因此台灣應謹慎應對美方的好意以免自己成為老共的出氣筒。這種說法似是而非,因為只有台美關係良好,台灣受到美方重視時,才能有效應付中國愛亂發脾氣的玻璃心。由於同樣的一批人在美中關係很好時說台灣將被美國拋棄,建議台灣應盡量迎合中國的要求。當現在美中關係不好時,這些人又警告台灣會被老共報復,因此台灣還是不要讓北京不開心以免殃及池魚。不管狀況如何,這些人總是想辦法要台灣向中國卑躬屈膝。對這種沒脊椎加無腦的意見,我們無須理會。

AIT 新館耗費超過 2.5 億美金,是美國對台承諾的具體表現。連一向保守的美國務院人士也認為新館開館儀式是宣傳台美關係的大好機會。而美方部長級人士訪台過去也不是沒前例。如果友台的波頓有意利用這個機會來台,因國安顧問在美國憲法並非需國會同意的部長級官員,波頓來台就不算是美官員訪台層級的重大突破。我們絕對歡迎波頓來台,也認為對台美關係有激勵作用,但無須興奮過頭。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與蔡英文總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在美中關係進入高爭議期,川普端出的友台內閣與新式國安戰略,也使人對未來的台美關係充滿期待。我們認為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除了希望看到 AIT 新館落成儀式的風風光光外,更要利用這個時機把台美關係的結構進行補強,改正過往執行的問題。這比起某些大官來台的一次性活動會更有意義。

我們認為有兩件事要處理。第一,AIT 駐台處長應爭取為政治任命。現任處長梅建華是十分稱職的外交官,但他 AIT 新館落成儀式結束後就準備打包返美。由於 AIT 處長不是大使職,無須國會聽證同意。過去也多是國務院直接派遣現任外交官任處長。由於職業外交官是國務院的一部份,國務院的「自己人處長」會使駐台代表面對台美高層溝通的問題時,比較不會挑戰既有規範。以台美關係重要性大幅提升,台灣高層又缺乏與美方政治領導直接溝通的機會時,美國駐台代表有必要是位與現任政府高層可以直接關係,且不會受制於既定官僚規範的人出任。畢竟如果蔡總統的個人訊息上不了國務卿的耳朵,只停留在給亞太助卿的電報時,台美溝通肯定會出問題。

其次,我們也主張台美的高層對話,不管是蒙特利政軍對話或是其他,現在是鼓勵美方提升層級的好時機,如能形成慣例由美方國安顧問領軍,就會更有意義。在 96 年台海危機後曾有美方由國安副顧問領隊與台灣國安會的高層對話,但在馬政府執政後美方降級參與層級。以中國頻繁在東海、台海、南海等台灣周邊海域展開軍事挑釁,台美會需要常態性的戰略對話與實務溝通。國安顧問親自參與的台美對話如能形成慣例,不僅顯示美方對台海的重視,更讓美國的總統、副總統可以更直接了解此區域的狀況以及台灣的期待。

有人會從軍售數額、國際組織參與的美方協助、有無出現 FTA 等衡量台美關係狀況。但我們認為台美關係最大的問題是溝通的層級與頻率都無法跟上台海現況,這已經在侵蝕台美互信。

台灣始終擔心美中高層溝通時是否會賣掉台灣,美國內部也多次抱怨無法跟上台灣政治變化的速度。兩邊也都認為台美關係有自己的軌道,要有自己的議程,但目前缺乏常態性的高層溝通與對話。這個狀況往往使合作發想因切不進時間軸而胎死腹中。我們認為這是抑制台美關係發展的重要問題,也認為台美建立真正的高層對話,以及讓 AIT 處長有直接來自美國政治領導層的背書,會是解決這個問題的重要良方。現在時機正好。建議政府可針對這些問題與川普政府仔細討論。

SaveSaveSaveSave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