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對中祭重稅 美髖關節置換手術費用恐漲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IAOM-US

美國打算對 1300 多種中國製商品加徵 25% 關稅,美國人動髖關節置換手術的費用可能會提高。紐約時報報導,基於越來越多藥品與醫療器材是在中國製造,新關稅恐使醫療成本上揚。

川普政府本週針對中國產品公布的課稅清單中,有數十種藥品與醫療器材入列,其中包括嚴重缺貨、用來治療過敏反應的腎上腺素,以及胰島素等。胰島素價格上漲已在美國引發民眾憤怒。

新的關稅提議已使醫療器材及供應業人心惶惶,理由是越來越多產品及零件目前都在中國製造。近年來,產業團體注意到,中國醫療設備製造已大轉型,生產產品從手術手套等一次性項目改為磁振造影儀等更精密的產品。

中國醫療器材業擴張迅速。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元月公布的報告指出,整形外科移植使用,多以鈦製成並用於手術及運動醫學的儀器、金屬板、骨釘,銷售成長速度最快。一名分析師估計,美國每年進口的醫療器材有 12% 來自中國,金額相當於 30 億美元。

美敦力(Medtronic)、捷邁(Zimmer Biomet)等數家公司都在中國設有整形外科設備工廠,並將產品銷往美國。

美敦力 2012 年收購中國整形外科設備大廠康輝控股,出口至美國的產品都將被課關稅。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本週的一份報告預估,假如徵收所提議的 25% 關稅,醫療器材業每年增加的成本上看 15 億美元,無疑將導致器材漲價,二次世界大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勢必受影響,因為這批人目前是髖關節與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最大宗。

不過,成本上揚後,轉嫁消費者的程度仍然未知。

美國整型外科手術學會(AAOS)會長哈爾西(David A. Halsey)表示,整型外科設備被課關稅,不會產生直接影響,他們正致力於評估可能的衝擊。

在藥廠部分,直到美國貿易代表署 3 日公告長達 45 頁的「301 制裁」清單,預計對約 1300 多項中國製產品課徵 25% 的關稅時,藥廠股價大致維持平穩;但到了 6 日,醫療器材大廠的股價與大盤同步走低,美敦力本週累計下挫 2.7%,捷邁計跌 2.4%。

分析師指出,即使中國是原料藥最大出口國,關稅會不會嚴重拖累製藥業還不清楚。投資機構 Evercore ISI 製藥業分析師拉菲(Umer Raffat)在出具給投資人的報告中指出:「看不到太多衝擊。」

那是因為許多含有中國原料成分的學名藥是在印度等國家生產,意味不受關稅影響。而美國製造的品牌藥本來就價格昂貴,定價與製藥成本之間通常沒什麼關聯。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