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記憶鄭南榕:直到愛和公義在這塊土地實現

圖片來源:鄭南榕基金會

我是鄭南榕 我主張台灣獨立

1987 年 4 月 18 日,當時最負盛名的黨外雜誌《自由時代周刊》發行人鄭南榕(Nylon)在金華國中演講,面對成千上萬的台灣人他驕傲自得的說:「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語畢,露出一抹靦覥的微笑,那一幕打動了台下眾人的心。

2014 年太陽花運動期間,支持黑箱服貿的陣營在 Youtube「蒐」出林飛帆在鄭南榕殉道紀念追思會上疾聲大呼「我叫林飛帆,我主張台灣獨立」的影片,如獲至寶、迫不及待的要幫他扣上台獨大帽,影片的內容卻意外的激起年輕世代的認同,一時間「我是OOO,我主張台灣獨立」的口號蔚為風潮喊得響徹雲霄,正式掀開了天然獨世代的序幕,打破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親中趨統」的迷思,也撼動了北京中南海的高層。

離開人世已逾二十幾年的 Nylon,就這麼理所當然的成為兩個世代之間的共通語言。

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爭取言論自由、為護人權尊嚴」是鄭南榕的一貫立場,1988 年底自由時代週刊登出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國民黨打算藉此將鄭南榕依判亂罪拘提。Nylon 收到法院傳票,由於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認為臺灣獨立的主張是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他宣布:「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並自囚於雜誌社。1989 年 4 月 7 日,時任中山分局刑事隊長侯友宜率隊強勢攻堅自由時代雜誌社,鄭南榕於是點燃早已備妥的汽油,自焚殉道。

圖片來源:鄭南榕基金會

日前在侯友宜宣布參選新北市長後,台灣社會要求他對當年導致鄭南榕自焚的攻堅行動「說清楚、講明白」的聲浪高漲。侯友宜卻毫無悔意的聲稱當年的攻堅是場「不完全成功的救援」,公然在家屬和歷史的傷口上灑鹽,無異是賞了人民念茲在茲的「轉型正義」一個巴掌。

「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鄭南榕獄中日記)

鄭南榕一生從未加入民進黨,除了戮力對抗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他對民進黨的監督亦不曾手軟。

堅持台獨理念的鄭南榕在民進黨第二屆黨員代表大會,因為贈送黨代表每人一本陳隆志所著的《台灣獨立的展望》被時任立委朱高正咆哮制止,雙方起了嚴重的肢體衝突,朱高正那時如日中天有著「台灣第一戰艦」的稱號,民意自然一面倒的挺朱。二十幾年後「第一戰艦」成了隨波逐流的政治變色龍,歷史選擇站在公義的那一方,還給了 Nylon 一個公道。

如果 Nylon 尚在人世,他會如何看待今日政壇火熱的「兩岸一家親、親中愛台、和中、友中……」課題呢?我們或許無從得知,但他曾寫道:「『正常』的中台關係,只有在雙方人民以平等與和平的地位相對待時,才可能存在。」如此的強調尊嚴和平等的立場,與當今毫無中心思想一味追求「務實」的當紅政客們大相逕庭。

台灣究竟應該要為了苟活而對大國屈膝卑躬,亦或追求尊嚴成為「好國好民」,再次借用鄭南榕的話:

……即使眼前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您也一秉往昔,和我們奮力邁前。直到愛和公義在這塊土地實現。

(我是鄭南榕 我主張台灣獨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