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挪威第一位女總理:現在是女人說話的時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兩性平權愈受全球關注;挪威第一位女性總理布倫特蘭今天在成功大學表示,現在是女人說話的時代,男人應該要更加傾聽。

首屆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今天在成功大學成功校區格致堂發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回溯 30 年國際合作概況」專題演講後,台下學生提問布倫特蘭推動女性平權數十年曾遭遇何種挑戰。

布倫特蘭指出,她最近曾看到一則新聞影片剪輯,回顧 1961 年挪威民眾意見調查,受訪的 50 多歲男性民眾直言應該要由男性擔任總理,但受訪的年輕女性說,也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她表示,改變非一蹴可幾,1981年她當上挪威第一位女性總理後,民眾態度才慢慢改變,2013 年挪威選出第二位女性總理,大眾理所當然地接受,再也沒有性別上的質疑。

布倫特蘭的母親曾質疑女兒為何要從政,布倫特蘭回答「因為想改變社會及民眾的態度,等到下一任女性總理上任時就會有所不同。我證明了我是對的!這也激勵大家,只要認為有希望,就要去努力推動,讓改變發生,現在是女人說話的時代,男人應該要更加傾聽」。

布倫特蘭表示,她曾任挪威環境部長、總理,也曾任政黨黨魁,任期中她不斷推動兩性平權,以提高女性權利,從法規制度面改變家庭傳統觀念,例如她曾積極推動產假,在她那一代產假12週,她女兒時是 18 週,她孫女有 1 年產假,男性也有育嬰假 14 週至 52 週。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